【财经分析】日本第二季度经济表现好于预期 未来走势下行风险加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9日16:28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东京8月9日电(记者马曹冉) 日本内阁府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2019年第二季度(2019年4~6月)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实际环比增长0.4%,按年率换算增长1.8%,连续3个季度增长。个人消费和设备投资依然保持增长势头,内需拉动了经济总体增长。虽然第二季度日本经济表现好于市场预期,但外需依然不振,国内面临消费税增税,日本经济未来下行风险加大。

数据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日本个人消费比上一季度增长0.6%,远高于第一季度0.1%的增速。设备投资比上一季度增长1.5%,连续3个季度增长。内需为经济增长贡献了0.7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外需拖累了经济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日本实际出口比上一季度减少0.1%,连续2个季度减少。进口比上一季度增长了1.6%,恢复增长。外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为-0.3个百分点。

虽然第二季度日本国内消费保持高速增长,但专家普遍认为这得益于史无前例的十连休假期拉动了旅行和休闲娱乐开支,而非经济表现真正好转,有日本媒体将其称作不可持续的“十连休特需”。为庆祝日本新天皇5月1日即位,日本政府推出了10天长假,这是日本1948年施行《假日法》以来首个十连休。

明治安田生命保险经济学家小玉祐一表示,超长假期大大提振了国内消费,特别是休闲旅行消费明显增长,这也是第二季度国内消费增长的主要原因。但这某种程度上提前透支了第三季度也就是夏季个人消费的动力,再加上消费税增税的压力,未来个人消费下降的风险在加剧。

此外,小玉祐一指出,当前海外经济下行风险也在加剧,日本国内设备投资也面临很大下行风险。而外需方面,出口可能将继续延续今年以来的颓势,日本经济面临的内外风险都在加大。

野村证券经济学家美和卓表示,第二季度日本经济增速超出预期,企业设备投资和十连休带来的个人消费投资表现都要好于预期。但目前海外经济前景不明,日本出口受到很大影响。如果这种状况持续,出口长期低迷,企业设备投资下降进而影响日本经济增长是不可避免的。

日本政府同样预计未来经济增长压力增大。7月30日,日本央行在最新一期的《经济和物价形势展望》(2019年7月)报告中,将2019财年经济增速由4月份预计的0.8%下调为0.7%,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剔除生鲜食品)增速由4月份预计的1.1%下调为1.0%。

日本央行在报告中指出,当前日本经济受到海外经济减速的负面影响,但预计至2021财年日本经济总体仍将保持温和复苏的态势。当前日本物价与上年相比仍保持上升,但物价上升动能不足的问题仍在持续。

此外,10月份消费税率提升也是日本经济面临的风险之一。日本政府计划今年10月将消费税率从当前的8%上调至10%。首相安倍晋三表示,提高消费税是为了充实财政收入,以应对少子化及确保社会保障金支出。但在野党均对增税表示反对,认为此举会打击日本经济。

瑞穗综合研究所调查总部首席经济学家长谷川克之指出,在个人消费疲软的背景下,增税可能大幅削弱经济增长动能。因此,政府将在增税同时实施多项措施来增加家庭收入和开支。如果经济下行风险增大,政府很可能还会出台相应对策。

谈及日本经济面临的外部环境,长谷川克之说,贸易紧张局势持续、英国“脱欧”等不确定因素导致世界经济前景仍不明朗,地缘政治风险也是拖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并影响着日本的贸易和生产活动。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