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银信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下降近7% 平均预期收益小幅回升3BP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9日11:04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8月9日电 7月参与银信理财产品统计的银行数量为36家,较6月增加5家,银信产品的发行数量相应增加;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不完全统计,7月共发行银信理财产品2373款,环比增加775款,产品发行规模为13393亿元,环比下降6.59%。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表示,在银信产品数量大幅增加的背景下,发行规模不增反降主要原因是当前资管市场竞争激烈,产品募集难度加大,部分银行下调了产品发行规模,特别是大规模产品数量减少,其中7月发行规模达100亿元产品数量为39款,较6月减少10款。

数据显示,7月排名前五的机构银信产品发行数量合计1096款,占总发行数量的比例为46.19%,较6月上升1.63个百分点;其中银信产品发行数量和规模排名首位的均为中国银行,7月共发行329款银信产品,较6月增加43款,发行规模2978亿元,较6月减少591亿元。当月南京银行银信产品发行数量排名第三,南京银行银信产品占比较高,大部分理财产品投资范围均包含信托计划。

从银信产品销售起点分布情况看,5万元仍然是银信产品最主要的销售起点,据不完全统计,7月销售起点为5万的银信产品数量为962款,占比为40.54%,较6月下降6.82个百分点。根据《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产品可不再设置销售起点,7月交银理财发布首款理财子公司银信产品,该产品销售起点仅1元;随着理财子公司的逐步推进,1元起售的银信产品数量将逐渐增多。

与信托、资管产品相比,银信产品的期限相对较短,7月发行银信产品中期限12个月以上的产品数量仅为74款,占比为3.12%,较6月下降1.82个百分点。从银信产品的期限分布情况来看,3至6个月是银信产品最主要的期限类型,据不完全统计,7月共发行908款该期限产品,占比为38.26%,较6月上升0.22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7月银信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环比小幅回升,结束连续5个月的下跌走势,据不完全统计,7月发行银信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0%,较6月上升3BP;银信产品预期收益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受税期影响,市场流动性有所收紧,7月市场利率明显上升,银信产品预期收益率相应上升。

7月份各期限银信产品预期收益率分别为:3个月以下4.04%,3至6个月4.22%,6至12个月4.33%,12个月以上4.31%;与6月相比较,除期限3至6个月的产品,其余期限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环比均有所上升,其中期限3个月以下产品预期收益率上升最多。

从各类型银行发行产品预期收益率情况来看,7月各类型银行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有涨有跌,其中国有行产品预期收益率为3.73%,较6月下降4BP;股份行产品预期收益率为4.40%,较6月上升5BP;城农商行产品预期收益率为4.26%,较6月下降3BP。

从月发行量在10只以上的银信产品预期收益率排名来看,7月排名前三的机构分别为锦州银行、盛京银行、九江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为4.83%、4.77%、4.59%;排名后三的机构为成都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为3.83%、3.71%、3.51%。建设银行银信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垫底,且较6月下降18BP,主要原因是建设银行7月共发行24款保本类银信产品,占全部银信产品的比例达57.14%。

目前银信产品主要投向债券、存款、票据等低风险固收类资产,7月投向权益类资产的产品占比继续提升,据不完全统计,当月投向包含权益类资产的产品数量为394款,占比为16.60%,较6月上升0.14个百分点;投向包含金融衍生品的产品数量为331款,占比13.95%,较6月下降1.57个百分点。随着商业银行和理财子公司在投研能力等方面的提升,其产品投资领域会慢慢延伸,投向权益类资产的产品占比会进一步提升。

目前银行发行的银信产品以低风险等级的R1和R2为主,7月份发行的银信产品风险等级水平有所上升,R1和R2产品占比小幅下降;据不完全统计,当月发行风险等级R1和R2的产品数量合计2097款,占比达88.37%,较6月下降1.62个百分点。7月仅发行一款风险等级为R4的产品,该产品由包商银行发行,产品投向包括上市公司股票、公募基金等权益类投资工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