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银行间市场利率走高 隔夜资金涨幅显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8日21:36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8月8日电(胡玉婷 翟卓) 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8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已经连续十三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互现。隔夜Shibor上涨28BP至2.5%,7天Shibor涨5.8BP至2.578%,3个月Shibor跌0.5BP至2.618%。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687笔,总计4790.824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减少1271.314亿元;加权利率2.6061%,较上个交易日上升31.35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10947笔,总计32446.6849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减少1433.2071亿元;加权利率2.5655%,较上个交易日上升26.03BP。买断式回购共成交173笔,总计437.387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增加16.067亿元;加权利率2.628%,较上个交易日上升29.29BP。

银行间市场上各期限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全线走高。其中,DR001涨28BP至2.49%,DR007涨11BP至2.54%。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8日资金面呈现紧平衡态势。早盘,隔夜资金供给较少,7D以上资金供给相对充裕。隔夜资金大行融出需求较少,押信用和存单成交在加权+20BP-+30BP左右,7D品种成交在2.50-2.55%附近,1M跨月资金在2.65%附近有融出,2-3M跨月资金成交较少。午后,资金面呈现紧平衡态势,有银行融出少量隔夜资金,但偶有机构补头寸,需求也可以较快得到满足。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8日发行125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564.6亿元;1年期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为188.8亿元。

从收益率曲线看,1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较上个交易日上行5.47BP至2.3568%,3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下行1.03BP至2.5986%,1年期AAA存单收益率上行0.94BP至3.0251%。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今日一级市场存单全部为工作日到期,认购需求主要集中在1M,3M和1Y品种,发行利率较前日小幅上行。二级市场存单成交较为活跃,各期限均有成交,成交利率小幅下行。

【今日关注】

◆ 2017年至2019年一季度,银保监会系统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1735份,罚没总计59.41亿元,罚没金额超过了之前10年的总和。下一步,银保监会将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切实完善行政处罚执行机制,压紧压实机构主体责任,着力强化联合惩戒力度,有效保证行政处罚决定的贯彻执行。

◆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近日启动了中国供应链金融数字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工作,向社会提供全面、安全、高效的供应链金融数字信息服务。对中小微企业进行多层级画像,构建中小微企业全景关系网络图谱。

◆ 数据显示,上半年产险公司、寿险公司预计实现利润总额1926.18亿元,同比增长28.22%。其中,产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375.75亿元,寿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1550.42亿元。

◆ 据梳理,近期已公布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70家寿险公司,超四成公司出现亏损,同时中法人寿偿付能力不达标,3家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逼近监管红线。此外,一些公司的净现金流也呈现吃紧状态。

◆ 山东省政府牵头的恒丰银行市场化改革方案取得突破性进展,汇金公司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恒丰银行。

◆ 新华财经特别调查了20位金融业内首席分析师和专家学者,60%的受访专家认为8月流动性将保持偏松或较为宽松,40%认为将保持中性。

◆ 泰康保险集团向泰康在线增资20亿元,于2019年8月1日支付款项。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