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五大行理财子公司悉数开业 推动业务规范转型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8日11:13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8月8日电(记者刘玉龙 张斯文) 8日,中国农业银行全资设立的理财子公司——农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举办新产品发布会,正式开业运营。至此,六家大型银行均已获批设立理财子公司,其中,建信理财、工银理财、中银理财、交银理财、农银理财五家已正式进入运营阶段。

从业务范围看,中农工建交五家大型银行发布的公告都显示,理财子公司主要从事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

“理财业务将迎来新旧模式转换的历史交汇点、生态格局的全面重塑期。”农业银行董事长周慕冰说,发起设立农银理财是农业银行贯彻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资管新规系列监管政策、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应对理财行业变化的重要举措。

设立理财子公司是推动银行理财业务规范转型发展的关键着力点。业内人士分析,资管新规提出禁止刚性兑付、产品向净值化转型等要求,加速银行非保本理财从预期收益向净值化管理转型,打破刚兑促使银行理财业务回归本源。

设立理财子公司可实现理财业务专业化经营,符合国内外资产管理行业发展趋势。目前,除了六大行之外,招商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兴业银行等也已发布了获准筹建理财公司的公告。此外,更多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等也在积极推进设立理财子公司工作。

“相比理财专营事业部模式,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存在着明显的优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理财子公司实现了资管新规提出的“公平竞争”原则,在产品准入、销售分销和投资管理等方面与公募基金和资金信托计划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包括投资门槛、投资范围等,加上银行固有的渠道优势和信誉优势,理财子公司必然会成为资产管理行业中重要的参与者。

从落地情况看,各家银行理财子公司一方面按照监管要求落实存量业务的整改,另一方面对标监管要求规范发展新业务。例如,在当天发布会上,农银理财推出了“4+2”系列产品体系,包括推进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的 “现金管理+固收+混合+权益”四大常规系列产品,以及惠农和绿色金融特色系列产品。建信理财重点规划大湾区资管业务,目前新产品也已陆续发行。

值得注意的是,净值化转型对理财子公司运营、管理能力提出很高的挑战。

“如果说以前发展倚靠的是监管套利,比拼的是同业渠道和销售,那么,未来金融资管比拼的将是主动管理能力,业绩为王。”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分析,在净值化时代,资管机构扎堆积聚于股债等标准资产的产品上,谁能提供更高更稳健的回报率,谁就能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国际银行系资管的发展经验表明,银行理财市场既是一个充分竞争市场,也是一个头部效应明显的市场。”农银理财董事长马曙光说,农银理财将坚持稳健的经营风格,在业务上不追求大而全,在投资上不追求短平快,在市场竞争中积极寻求合作共赢。

建信理财董事长刘兴华表示,理财子公司要立足于资管产业链两端发力。其中,在资产端理财公司要建立健全覆盖宏观、策略、行业、企业的投研体系,提高标准资产配置比例,拓展权益、衍生品、另类资产等高附加值资产,提高对海外市场资产的覆盖度。在资金端,要依托母行、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代销、互联网引流等多种获客渠道,围绕客户现金管理、风险对冲、育儿养老等需求,用优质的理财产品供给激活引导客户的资产管理需求。

“在推进产品转型和估值体系的基础上,银行理财子公司应结合投资管理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的提升,构建真正符合资管行业特点的盈利模式,即改变传统银行理财以利差为主的盈利结构,形成以管理费用或业绩分成为主要收入来源的盈利模式。”曾刚说,通过产品管理、投资管理、风险管理等经营模式的转变,最终形成真正符合资产管理代客理财本质、依靠投资研究能力的盈利模式。

“归根结底,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周慕冰表示,农银理财要充当好“四大角色”:实体经济的“助推器”、合规发展的“排头兵”、广大客户的“理财师”、集团发展的“增长极”。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