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银行去年人均薪酬57万 超A股城商行近40%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8日07:34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8月8日电 自2014年首批5家民营银行获批筹建后,截至目前已有17家民营银行开业运营。其中,最早获批开业的前海微众银行即将在今年底满“5岁”,最晚取得开业批复的安徽新安银行也已经历了一年零八个月的“成长”。

2018年经营数据显示,去年,除上海华瑞银行略有缩表外,其余已开业的民营银行规模扩张明显。截至2018年末,17家民营银行资产规模已合计达6373亿元,同比增长88.5%。此外,17家民营银行在2018年合计完成营业收入超过234亿元,除福建华通银行、吉林亿联银行录得亏损外,其他各行均在去年实现了从数百万到数十亿元不等的盈利。

在规模和业绩增长背后,民营银行的人员数量正在稳步甚至快步上升中。从可获得对比数据的12家民营银行情况看,除上海华瑞银行、天津金城银行去年出现减员外,其余10家民营银行的人员增加幅度几乎都在20%以上,有的甚至翻番——这不但与国有大行的减员形成鲜明对比,还远远超过同期众多上市银行的员工规模增速。

既然员工数量增长,那么薪酬支出呢?14家民营银行(未包括温州民商银行、江苏苏宁银行、梅州客商银行)在2018年合计支出薪酬约38.4亿元,其中“家大业大”的前海微众银行支出额达17.06亿元。

这个数据貌似并不起眼,因为这十几家民营银行的薪酬支出加起来甚至还赶不上一家城商行的全年薪酬支出。但如果换个角度,平均到人头来观察的话,不难发现,机制活络、队伍精炼的民营银行在人力支出上颇为“大方”。从数据可查的13家民营银行来看,2018年人均薪酬支出达到了57.4万元,在相同口径和计算方法下,与A股12家上市城商行同期平均水平相比,高出约40%。

民营银行员工数快速增长

纵观民营银行的年报数据,可以看到,作为新兴的金融市场参与者,民营银行仍处于生长期,其中一个非常突出的表现就是对于人才的持续引进。

在17家已开业的民营银行中,至少有14家在年报中披露了2018年末员工数量(暂未查询到前海微众银行、江苏苏宁银行、安徽新安银行的相关数据),14家民营银行员工总数达到3986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14家民营银行中,还有12家曾披露过2017年末的员工数量。对比数据显示,2018年底,除上海华瑞银行、天津金城银行员工数量较上年同期略有减少外,其余10家的员工数量均呈现正增长之势,合计较年初增加1007人,增幅接近60%。

进一步看,在员工数量呈正增长的这10家民营银行中,湖南三湘银行人员增速最快。从2018年初的152人到2018年末的337人,去年一年间,该行人员规模扩充了一倍有余,增幅近122%。

再看作为三大互联网银行之一的浙江网商银行,其员工规模也在一年间近乎翻倍:2017年末,该行员工人数为377人,但到了2018年末,这一数字已变化为720人,增幅超过90%。这也使得2018年成为该行自2015年5月获批开业以来员工数量增长最快的一年。

重庆富民银行和吉林亿联银行员工亦有明显增加。前者从年初253人增加至年末412人,增长63%。后者则从年初175人增至年末284人,增长62%。

此外,截至2018年末,武汉众邦银行、北京中关村银行、梅州客商银行、威海蓝海银行、温州民商银行、辽宁振兴银行的员工数量也分别较上年同期增加了73人、32人、20人、29人、32人、25人,增幅分别达到38%、31%、30%、20%、19%、26%。

但从绝对数量上来看,增员最多的无疑是前海微众银行。据其2018年年报披露,该行去年聚焦战略性人才储备,全年共引进人才684人——这一数字甚至远远超越了绝大多数民营银行的员工总数。

虽然前海微众银行并未在2018年年报中披露具体的员工数量,但据其此前年报披露,2016年,该行引进人才368人,2016年末在职员工达到1047人,同比增长32%。若以此数据为基础,假设2017年保持30%的增员速度,并结合去年增量来估算,截至2018年末,前海微众银行在职员工数量应该已在2000人以上。

当然,民营银行员工数量之所以呈现快速增长的特征,与本身基数较小有着密切关系。在14家披露了2018年末员工数量数据的民营银行中,员工最多的浙江网商银行不过720人,而梅州客商银行的员工数量甚至不足百人。Choice统计数据显示,32家A股上市银行中,平安银行去年增员最多,年末较年初增加了2124人,但因为年初基数即已超过3.2万人,所以增幅并不大,只有6.53%。

对于民营银行的员工数量的普遍增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表示,民营银行作为银行业中的一支新生力量,发展时间尚短,肯定还需要不断招人。此外,银行属于知识密集型机构,尤其对于互联网银行来说更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人才是未来发展最核心的力量,因为归根究底,金融科技需要依靠人来发展。民营银行吸收和储备人才,对于未来长远的发展可以起到更好的支撑作用。”

过半银行人均薪酬支出逾50万

在民营银行眼中,一位负责大数据风控的人才可以身价几何?答案是,年薪超百万。

日前,有金融猎头在猎聘网上发布招聘信息,为某民营银行风险中心寻找大数据风控总经理,工作地点在上海,开出的年薪是120万~180万元。招聘信息中强调,招聘方希望人选有中资银行背景和互联网公司双重经验。

翻阅更多的招聘信息,可以发现,通过明码标价招募人才的民营银行还不少。比如,有的在北京以33万~46万元年薪招聘反欺诈系统研发岗,有的在上海以24万~48万元年薪招聘高级/资深JAVA工程师,有的在深圳以36万~72万元年薪招聘风险建模人员,有的以36万~72万元年薪招聘金融产品管理资深经理……

作为民营银行,在人力成本方面花费了多少呢?

湖南三湘银行在2018年年报中披露,去年该行人工费用为1.54亿元,占到了营业费用的60.66%。但多数民营银行并没有在年报中单独披露关于人力成本的具体数据。

为了一探究竟,以“全年薪酬支出=(期末应付职工薪酬-期初应付职工薪酬)+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人均薪酬支出=全年薪酬支出÷;年末员工人数”作为统计口径,根据各家民营银行年报中披露的财务报表数据,计算出了这些民营银行去年的薪酬支出情况。从企业会计角度来看,这一计算方式可以大致反映出企业当期的人力成本情况。

由于暂未查询到温州民商银行、江苏苏宁银行、梅州客商银行这三家银行的相关数据,因此在17家民营银行中,目前可以查阅并计算出2018年薪酬支出的民营银行共有14家。

数据显示,这14家民营银行去年薪酬支出合计约38.4亿元。其中,前海微众银行的薪酬支出最多,全年超过17亿元,这也是唯一一家薪酬支出达到10亿元级别的民营银行。不过,这也不难理解,因为截至目前,前海微众银行的人员规模不但在众民营银行中一骑绝尘,而且其去年末2200亿元的资产规模也已与一家中小规模的城商行相当。

接着来看人均薪酬支出,上述14家民营银行中,除了因未获得前海微众银行具体的员工数量无法计算外,其余13家民营银行的人均薪酬支出各有差异。其中有9家民营银行去年人均薪酬支出在50万元以上。这也意味着,在17家民营银行中,2018年人均薪酬支出逾50万元的企业超半数。

进一步看,在这9家“高薪”民营银行中,人均薪酬支出在50万~60万元的有3家,人均薪酬支出在60万元以上的有6家。其中最高的北京中关村银行人均薪酬支出甚至超过90万元。若将13家民营银行薪酬支出再进行平均计算,2018年的人均薪酬支出约为57.4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华瑞银行虽然去年末的员工数量较年初减少了25人,但从2018年年报披露数据来看,该行去年的职工薪酬费用并未减少,反而同比增加了1.76%。

薪酬支出背后,民营银行采用的是何种薪酬制度?据披露,北京中关村银行采取基本薪酬、绩效薪酬与福利性收入相结合的薪酬结构,在薪酬管理上则按规定计发员工基本薪酬和延发绩效薪酬。

吉林亿联银行的绩效薪酬采用员工个人目标奖金分配机制,员工当年实际薪酬由其目标绩效薪酬、公司业绩、部门绩效及当年员工绩效考核结果等因素决定。绩效薪酬按年提取,延期支付期限为3年。

在董希淼看来,要想吸引和留住人才,关键是如何运用好市场化手段。他认为,最核心和最重要的一点,是民营银行要能够为这些人才创造可以创业和长远发展的条件和氛围,让人才感受到民营银行发展的前景。其次,民营银行还可以借助灵活性强的体制机制优势,建立起市场化的薪酬机制,其中既包括短期的薪酬,也包括中长期的激励。

人均薪酬支出高于同业

与同行相比,民营银行的薪酬情况如何呢?

根据Choice数据,以同样的口径对国有五大行以及A股12家上市城商行的薪酬支出情况进行统计和计算,得到下述结果:

上述数据显示,2018年,在国有五大行中,除了交通银行人均薪酬支出在30万元以上外,其余四大行人均薪酬支出均在25万~30万元。整体来看,五家国有大行人均薪酬支出的平均值为28.6万元。

再来看12家A股上市城商行,2018年人均薪酬支出整体水平高于国有大行,普遍在30万~50万元。若将这些城商行人均薪酬支出再进行平均计算,结果约为40.9万元。

可见,无论是国有大行还是A股上市城商行,与民营银行相比,在人均薪酬支出数据上差距明显。如上所述,从统计的13家民营银行情况看,整体人均薪酬支出约为57.4万元,相较国有大行平均水平高出约一倍,相较A股上市城商行平均水平高出约40%。

“相较于传统商业银行,民营银行的用人机制会更灵活,薪资待遇也会更好一些。”成都杜拉拉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某猎头顾问表示,在招聘上,民营银行会选择与自身的战略重心契合度更高的候选人,如果是有意补足信息技术类人才,往往希望能招聘到成熟型员工,能够在入职后立即解决问题。“用通俗的话说,就是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把钱花在刀刃上。”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高薪引才以及自身战略定位的愈加明晰,民营银行经营情况已逐步向好。经营数据显示,2018年,已开业的17家民营银行合计完成营业收入逾234亿元,除福建华通银行、吉林亿联银行录得亏损外,其他各行均实现盈利。其中,在经历了两个完整会计年度的8家民营银行中,有7家实现了营收、净利双增,只有天津金城银行业绩表现不及上年。

从资产规模方面看,除了上海华瑞银行去年略有缩表外,其余已开业的民营银行资产规模扩张明显。截至2018年末,17家民营银行资产规模已合计达6373亿元,同比增幅约为88.5%。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