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7月外储减少155亿美元 主要受估值因素影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7日20:51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8月7日电(记者 王都鹏) 截至2019年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37亿美元,较年初上升310亿美元,升幅1%,但比上月减少155亿美元,结束连续两个月增长。业内人士指出,外汇储备出现负增长主因估值因素,资本流出压力暂时无忧。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7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保持平稳。国际金融市场上,受全球贸易局势、主要国家央行货币政策、英国脱欧前景、地缘政治因素等影响,主要货币相对美元汇率均有所下跌,全球债券指数有所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影响外汇储备规模。

华泰证券宏观李超团队指出,7月外储回落主因估值因素,外汇储备的变动是国际收支的一个表现,目前我国国际收支仍维持基本平衡;SDR口径7月官方外汇储备22565.49SDR,环比增加128亿SDR。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短期受事件性因素驱动显著,随着外部环境恶化,迅速贬值破7,后续汇率走势核心看资本流出压力。

具体来看,7月,美元指数由6月末的96.19上涨2.47%至月底的98.57;欧元兑美元由6月末的1.1372下跌2.6%至月底1.1076;美元兑日元由6月末的107.84下跌0.87%至月底的108.77。李超团队测算显示,汇率变动估值对储备影响约为-240亿美元。7月,美日欧国债收益率涨跌互现,债券收益率对估值影响较为中性。7月5年期美债收益率单月上行8BP至1.84%;5年期德债全月下行7BP至-0.73%;5年期日债全月上行1BP至-0.25%,全球债券收益率对储备估值影响基本中性。综合考虑汇率和债券收益率变动对外储估值的影响,外储7月下行主因来自估值因素,暂时无需担忧资本流出问题。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7月美元指数上涨了2.48%,非美元计价部分的投资折算成美元导致外汇储备减少,同时全球债券指数有所上涨使债券估值有所增加,综合来看,我国7月外汇储备比上月减少155.3亿美元,或主要受到汇率折算和债券估值变动因素的影响,这也说明当前我国国际收支状况平稳、外汇市场稳定。

另外,7月黄金储备6226万盎司,环比增加32万盎司,央行连续第8个月增持黄金。李超团队指出,黄金兼具金融和商品的多重属性,有助于调节和优化国际储备组合的整体风险收益特性。在美元指数走弱、市场高波动性、实际利率下行的逻辑下,后续黄金走势将依然坚挺。

温彬表示,下阶段,宏观经济将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国际投资者看好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外汇储备也将总体稳定。

王春英表示,我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实体经济部门和金融市场韧性强、潜力大,有能力应对外部冲击,并继续推进全方位改革开放,这将为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提供支撑。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