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下半年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稳健 机构预计降低实体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为政策重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7日15:52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8月7日电 近日,央行召开2019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被市场视为下半年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的风向标。会议上提出,下半年要重点做好八项工作,其中第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及时预调微调。

7月31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到2%至2.25%的水平,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有20余家央行已进入降息周期。当日,中国人民银行暂停了公开市场操作。业内人士表示,在美联储降息,新一轮全球货币政策宽松的大背景下,下半年国内货币政策进一步灵活操作的空间已经打开。不过,货币政策仍会“以我为主”,根据我国经济发展和金融市场变化,央行可能会下调政策利率并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但是短期内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较小。

申万宏源分析表示,美联储宣布降息,但我国央行月初暂停逆回购操作,尚未跟随,反映当前我国货币政策更多以调整国内需求作为目标。而年内我国CPI同比均值预计为2.3%、仍高于2018年(2.1%),外部环境不确定性陡然增加、人民币汇率仍面临一定压力。加之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房地产不作为短期刺激手段”,在居民杠杆率对消费已经形成一定抑制、房地产需求或将趋势性放缓的背景下,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稳健适度的节奏。虽然仍可能通过定向降准或其他方式保证数量型工具的充分运用,但政策重心更倾向于通过金融供给侧改革等方式,疏通信用传导机制,引导流动性向制造业和民营企业倾斜,降低实体企业的实际融资成本。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则认为,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意味着中国央行将结合我国经济运行、通胀水平、就业状况、国际收支等综合考量货币政策方向。在保持货币政策稳健前提下,需要进一步提高货币政策的前瞻性和灵活性。在数量工具方面,可以继续实施定向降准,确保流动性充裕的前提下,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