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市场早知道】8月7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7日07:24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8月7日电 上一交易日,美元小幅攀升,因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前一个交易日突破“7”的整数关口后有所回调,投资者情绪受到安抚并抛售“避险”货币。日元瑞郎走弱,因避险货币的需求下降,贸易问题引发的焦虑相比此前一个交易日有所缓和。

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200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1202美元;1英镑兑换1.2152美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2141美元;1澳元兑换0.6756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0.6760美元。1美元兑换106.53日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06.03日元;1美元兑换0.9768瑞士法郎,高于前一交易日的0.9736瑞士法郎;1美元兑换1.3279加元,高于前一交易日的1.3217加元。

大宗商品方面,全球主要经济体贸易紧张局势升级继续影响石油需求前景,国际油价6日继续下跌。截至当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9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06美元,收于每桶53.63美元,跌幅为1.94%。10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87美元,收于每桶58.94美元,跌幅为1.45%。

受中美经贸摩擦升级的影响,市场避险情绪持续发酵,纽约金价连续三个交易日大幅上涨,屡次刷新近六年新高。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价6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7.7美元,收于每盎司1484.2美元,涨幅为0.52%。

债市方面,美国长短期国债收益率差进一步收窄,此前美联储圣路易斯联邦储备理事会主席布拉德对美联储和美国经济面临的贸易风险提出警告。盘中,2年期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收平至11.2bp的日低,而5年期与30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收平至71.1bp。

【国际新闻】

美国财政部宣布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美国财政部在总统特朗普的示意下于当地时间周一下午宣布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美财政部表示,“由于这一决定,姆努钦财长将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磋商,消除中国最新行动带来的不公平竞争优势。”对此,多名中国学者表示,汇率不是中国应对贸易战升级的武器,人民币汇率波动属于常态。

研究机构:美国下一步可能干预外汇市场并加大降息力度

业内认为,美国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更多是一个象征性举动,对中国新产生后果有限,这一不负责任的举动将令金融市场承压,全球经济增长下行风险增大。在美元近期估值偏高的情况下,美国下一步可能对外汇市场进行直接干预,使美元走软,美联储可能加大降息力度以维持经济持续增长。

四位美联储前主席联名呼吁保持美联储独立性

四位前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艾伦.格林斯潘、本.伯南克、珍尼特.耶伦在《华尔街日报》联合署名发表文章《美国需要一个独立的美联储》,呼吁美联储保持独立性。四位前主席在声明中指出,他们一直坚信美联储必须保持独立性、不受短期政治压力的干扰,更不用说受到政府人事任免的威胁。

澳储行维持利率1%不变 必要时将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宣布维持利率为1%不变,与预期一致。澳储行在随后的声明中表示,预计将延长维持低利率的时间是合理的,若有必要,将进一步推进宽松政策。市场分析称,此次澳储行总体而言的表现是略微偏鸽派的,但和上次一样,关键词是“若有需要”。这其实也就是在重申,澳储行将在“需要”的时候降息,也暗示了目前市场对第四季度降息的预期可能并不是完全错误的。虽然说此次澳储行表示失业率将降低,但是只是降到“5%”,说明澳储行对未来的信心并不是很足。澳储行此次没有降息,说明其至少目前对全球货币形势没有大的担忧。

瑞士央行称将持续干预汇市以阻止瑞郎升值

瑞士央行上周似再度买进外币,因贸易争端升级导致瑞郎兑欧元持续升值。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2日止当周活期存款增加16亿瑞郎至5,827亿(5,980亿美元)。活期存款是判断瑞士央行是否干预汇市的重要指标。此前一周活期存款已上升了17亿瑞郎,分析师表示,这反映出瑞士央行持续买入外币以稳定瑞郎汇率。

【日内重点关注】

07:00 韩国央行决策者召开紧急会议,以讨论当前金融市场状况

07:50 日本央行公布7月政策会议上审议委员的意见摘要

10:00 新西兰8月官方现金利率决定(%)

12:00 美国2019年FOMC票委、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Charles Evans)主持媒体早餐会,就经济问题进行对话

14:00 德国6月季调后工业产出月率(%)

14:00 德国6月工作日调整后工业产出年率(%)

14:45 法国6月贸易帐(亿欧元)

16:00 中国7月外汇储备(亿美元)

22:00 加拿大7月IVEY季调后PMI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