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研究机构:美国下一步可能干预外汇市场并加大降息力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7日01:40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纽约8月6日电(记者 刘亚南 马倩)业内认为,美国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更多是一个象征性举动,对中国新产生后果有限,这一不负责任的举动将令金融市场承压,全球经济增长下行风险增大。

美元近期估值偏高的情况下,美国下一步可能对外汇市场进行直接干预,使美元走软,美联储可能加大降息力度以维持经济持续增长。

美国财政部5日晚引用1988年《综合贸易竞争法》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并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这一问题,此后是一年的谈判期,随后美国才可能获准进行报复。

美银美林6日发布的报告说,由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大可能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美方这一举动大部分是象征性的一个姿态。特朗普政府可能会援引其他贸易法律,但仍将总体上属于象征性质,产生的严重后果也将会很少。

美国还可能援引《2015年贸易便捷与贸易促进法》对中国出台多个制裁措施,包括禁止批准美国企业为中国新投资项目融资;禁止联邦政府采购中国的商品和服务;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控告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一旦得到认定,中国可能会失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融资,投票权被暂停或被驱逐出该组织;只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采取适当措施矫正币值低估或贸易盈余。

美银美林表示,由于美国官方已经对中国采取了以上限制或惩罚性措施,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大可能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以上可能的措施无一可能带来任何严重的后果。

美银美林说,中美间的“文字战争”或关税升级无助于让双方在近期回到谈判桌,信任缺失已经成为双边合作的关键障碍,贸易冲突的持续可能给全球贸易和增长动能带来更大的下行风险。在看不到贸易战结束的情况下,美国和全球增长面临严重的下行风险。如果贸易战继续升级,货币战可能更加清晰,不确定性将显著增高,金融市场将显著收紧。

香港投行尚乘国际(AMTD) 环球资本市场主管方廷在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方廷表示,美国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以后,市场投资者短期肯定会受到打击,大家都不想看到贸易紧张升级。

方廷表示,特朗普指责中国为汇率操纵国这一说法不负责任,其表态对汇率市场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不只是中国政府,很多大的强国对汇率都有很强的控制能力。这么多年来,特别是金融危机以后,美国政府也是很主动的去让美元贬值,以促进美国经济的复苏。美国对于美元汇率也进行过干预,只是美国一直是强国,没有人去质疑而已。

他说,长期来看,对中国很有信心,中国在向消费型市场转型,有很大的市场潜力。近十年来,中国在很多领域都变成世界领先,特别是金融科技、网上支付等方面。创新和科技可以推动消费,或者产生新的行业和就业机会。

美银美林认为,由于美方认定中国操纵了汇率,这可能成为货币贬值竞赛的第一步。美国可能把这看做其干越外汇市场让美元走弱的机会。如果外汇市场波动性增大,美国更有可能以维护市场稳定为由干预外汇市场。尽管美国干预外汇市场的风险在上升,但预计不会在眼前这么做。

美银美林说,贸易战已经升级,并威胁从现在进一步恶化。美国在进入2020大选周期时,预计不会试图为贸易战降温。企业投资将面临更大不确定性的压力,如果股市继续出现抛售,市场延续下跌,金融市场条件将收紧。美国消费者将开始感到疼痛,美国经济增长将低于潜在增长水平。美联储不大可能能对此坐视不管。美联储在今年9月份一次降息50个基点的风险在增加,甚至有可能临时宣布降息措施。

美银美林的研究还显示,自美国于2018年6月首次向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经累计贬值了9%,汇率调整已经抵消了77%的关税冲击。美国对从中国进口商品加征的有效关税仅为143亿美元,对所有中国商品平均有效税率仅为2.7%。如果美国在9月1日实施新一轮关税措施,汇率不变的情况下,有效关税额将增至417亿美元,平均有效税率将增至8%。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