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研究局局长王信: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6日17:39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8月6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日下午4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在会上表示,美方无理地给中国贴上了“汇率操纵国”的标签,引发了金融市场动荡,还将大大阻碍国际贸易和全球经济复苏,最终会自食其果。美方的这一行动会对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运行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美国财政部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示意下于当地时间周一下午宣布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中国人民银行对此发表声明表示,“这一标签不符合美财政部自己制订的所谓'汇率操纵国’的量化标准,是任性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为,严重破坏国际规则,将对全球经济金融产生重大影响。中国实施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在机制上人民币汇率就是由市场供求决定的,不存在“汇率操纵”的问题。”

王信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一定幅度的贬值,是由市场力量推动和决定的。人民银行一直以来致力于维护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有力支持了金融市场稳定和全球经济的复苏。中国始终坚持不搞竞争性的贬值,中国没有也不会将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

王信还表示,人民银行将继续支持上海跨境人民币业务,积极做好金融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各项工作,稳步发展境外人民币借款、双向资金池等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将在临港新片区试行更加开放、更加便利、更加自由的金融政策,打造金融开放创新的新高地;进一步提升贸易投资的便利化水平,有序推进各项金融开放创新的措施,优先在上海自贸区新片区落地金融开放措施。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