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储行维持利率1%不变 必要时将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6日14:12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8月6日电 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宣布维持利率为1%不变,与预期一致。澳储行在随后的声明中表示,预计将延长维持低利率的时间是合理的,若有必要,将进一步推进宽松政策。

澳储行称,全球经济前景仍然合理。然而,贸易和技术争端产生的不确定性增加正在影响投资,这意味着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仍然倾向于下行。在大多数发达经济体,尽管通胀仍然很低,但失业率很低,工资增长也有所回升。全球贸易放缓导致亚洲经济增长放缓。

全球金融状况依然宽松。全球经济持续下行风险加上通胀疲软导致多家央行今年降息,人们普遍预期会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长期政府债券收益率进一步下跌,并在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许多国家创下历史新低。企业和家庭的借款利率也处于历史低位。澳元汇率处于近期的最低水平。

澳大利亚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长低于早先的预期,家庭消费因长期低收入增长和房价下跌而受压。展望未来,预计澳大利亚的增长将逐步加强。预计2019年经济增速为2.5%,2020年经济增速为2.75%。2020年预计潜在通胀略低于2%,2021年潜在通胀将略高于2%。全球经济前景维持合理水平,但全球贸易争端正影响投资。

近年来就业增长强劲,劳动力参与率创历史新高。然而,最近劳动力市场的闲置产能几乎没有进入,失业率略微上升至5.2%。预计未来几年失业率将下降至5%左右。

最近的通胀数据大致与预期一致,并证实通胀压力在大部分经济体中仍然受到抑制。在截至6月季度的一年中通货膨胀率均为1.6%。通胀回到2%的时间有可能比预期更长。

在谈到经济前景时,澳储行表示,房地产市场依然疲软,有迹象显示大部分房地产市场将回升。经济前景将受到低利率、减税和基建支出和房地产市场的提振。国内不确定性持续影响消费前景,预计家庭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将支撑消费。

澳大利亚需要延长一段时期的低利率,才能在减少失业方面取得进展,并在实现通胀目标方面取得更有把握的进展。澳储行将继续密切关注劳动力市场的发展,并在必要时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以支持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和长期实现通胀目标。

市场分析称,此次澳储行总体而言的表现是略微偏鸽派的,但和上次一样,关键词是“若有需要”。这其实也就是在重申,澳储行将在“需要”的时候降息,也暗示了目前市场对第四季度降息的预期可能并不是完全错误的。虽然说此次澳储行表示失业率将降低,但是只是降到“5%”,说明澳储行对未来的信心并不是很足。澳储行此次没有降息,说明其至少目前对全球货币形势没有大的担忧。

凯投宏观分析称,从澳储行“密切关注劳动力市场发展”和“如有需要将进一步放宽政策”等表述来看,澳储行此次表达了明确的宽松偏好。预计距离下次联储决定再推进宽松政策的日子不会太远。就业增速很可能会成为拖累经济活动的指标,近期澳大利亚的就业增长不太可能维持较快的速度,而且一系列市场调查也显示,就业增速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放缓至温和。

麦格理集团则预计澳洲联储10月和11月将分别降息25个基点。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