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11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15日MLF到期或是重要观察窗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6日11:17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8月6日电(王都鹏 张无 胡笑红) 中国人民银行6日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6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已经连续十一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6日开盘,截至上午10:55, 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DR001出现下行,下降35BP至2.18%;DR007下降18BP报2.26%。

八月流动性展望

展望8月份的流动性,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从影响8月资金面的主要因素来看,地方债方面,由于今年地方债要争取在9月份之前完成发行,据统计,2019年1-7月份,地方债发行规模达3.4万亿元,新增一般债发行已经基本完成,预计8、9月份地方债发行规模在5000-7000亿元之间,对流动性的影响有限。财政存款方面,8月份不是缴税和财政支出大月,同时地方债发行已经接近尾声,财政因素对8月份流动性的扰动较小。

货币政策工具的到期量方面,8月15日、24日,分别有3839亿元、1490亿元MLF到期;8月29日,有8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鲁政委分析称,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在美国当地时间5月5日,美国声称要提高对华关税后,北京时间5月6日,央行进行了200亿的逆回购操作。但是在美国当地时间8月1日,美国再次宣称要提高对华关税后,北京时间8月2日,央行并未进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8月贸易形势的变化及货币当局对其的反应将是影响短端利率的不确定性因素。

昨日资金面整体宽松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5日资金面整体宽松。具体来看,隔夜资金全天成交近2.56万亿元,较上一个交易日增加约1488亿元;7天资金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减少近525.51亿元,全天成交近2814.57亿元;当日回购最长成交期限为4个月,成交量为0.62亿元。

5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下行。隔夜Shibor跌9BP至2.544%,7天Shibor跌2.8BP至2.619%,3个月期Shibor跌0.3BP至2.646%。

人民币汇率“破7”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周一离岸、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双双快速贬值并跌破7整数关口引发金融市场高度关注。央行有关负责人对此强调,人民币汇率“破7”,这个“7”不是年龄,过去就回不来了,也不是堤坝,一旦被冲破大水就会一泻千里;“7”更像水库的水位,丰水期的时候高一些,到了枯水期的时候又会降下来,有涨有落,都是正常的。

市场对于央行的观点普遍表示认可。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明认为,经济基本面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破7”后会出现断崖式下跌。首先,美联储在7月底开启降息周期,有助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稳定。事实上,今年以来,中美长期利差不降反升;其次,美元指数最近高位回落,也有助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稳定。从影响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的短期因子来看,来自国内外汇市场的压力是人民币汇率“破7”的主要因素。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表示,美国开启了新一轮降息周期,目前期货市场预期美国9月降息概率高达100%,年内降息幅度75BP以上的概率超过85%;而中国本轮经济不走放水老路,利率总体保持平稳。当前,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超过100BP,有助于汇率平稳。从资产价格的角度来看,如今管住货币超发、货币增速下降,在“房住不炒”的背景下,房价涨幅回落,其实也有助于释放汇率贬值压力。

展望人民币汇率 “破7”后的货币政策,江海证券资管投资部认为,短期来看央行通过宽松货币政策放任汇率贬值的可能性并不大。华创证券固收首席策略分析师周冠南则表示,人民币汇率“破7”后,释放贬值压力,货币政策宽松空间一定程度打开,“两轨合一轨”操作思路下,政策利率下调空间打开,15日到期MLF的续作或是重要观察窗口。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