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集合信托发行规模逼近300亿元 四川信托发行和成立数量均居首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5日21:13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8月5日电 上周集合信托成立规模反弹回升。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上周(7.29-8.04)共有105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环比增加17.98%;募集资金86.35亿元,环比增加21.14%。资金募集情况虽有所回暖,但反弹力度不大。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指出,从近期的集合信托销售情况来看,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减少对集合信托成立规模的影响较明显,而基础产业类信托和金融类信托在募集规模上还无法与房地产类信托相比。

从具体公司看,在披露成立规模的28家信托公司中,成立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信托公司2家,5-10亿元之间的6家,1-5亿元的信托公司11家,1亿元以下的信托公司9家。成立规模前三的信托公司分别是:兴业信托(14.10亿元)、中建投信托(14亿元)和光大信托(9.25亿元);产品成立数量前三的信托公司分别是:四川信托(13款)、湖南信托(10款)、外贸信托(10款)。

从投资领域看,金融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11.97亿元,环比减少41.65%;房地产类信托的募集规模37.35亿元,环比增加123.30%;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18.31亿元,环比减少43.06%;工商企业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7.87亿元,环比增加7.94倍。尽管上周房地产类信托募集规模大幅反弹,但5月以来,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投放出现大幅减少。

发行市场小幅走高,上周集合信托发行规模逼近300亿元。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上周共发行集合信托产品174款,环比增加4.19%;发行规模292.65亿元,环比增加11.23%。近期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上依旧以金融类信托和基础产业类信托为主,房地产类信托因监管收紧产品发行数量维持低位。

从具体公司看,在披露发行规模的36家信托公司中,发行规模在20亿元以上的信托公司2家,10-20亿元之间的10家,规模5-10亿元的9家,规模5亿元以下的15家。发行规模前三的信托公司分别是:陆家嘴信托(35亿元)、国投信托(33.05亿元)和中粮信托(19.81亿元);发行数量前三的信托公司分别是:四川信托(33款)、山东信托(15款)、中信信托(15款)。

在平均收益率方面,上周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8.19%,环比增加0.21个百分点;集合产品周平均期限为2.64年,较上上周增加0.07年。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表示,虽然集合信托产品的周平均预期收益率连续两周小幅走高,但整体处于震荡下行阶段。月初市场资金面较为充裕,且信托业由于监管收紧或继续面临“资产荒”,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率仍有一定的下行空间。

上周信托行业值得关注的事件有:第一,用益信托在线数据显示,集合信托市场7月份房地产信托募资规模仅为485亿元,远远低于6月份的717亿元,环比降幅超过30%。

第二,中建投信托总经理谭硕表示,现在不动产信托占到整个信托业管理规模的12%左右,如果看底层资产还要高于这个比例,已成为信托业行业非常重要的基础资产。而展望不动产信托的未来,地产股权投资、资产证券化和不动产基金都将是重要的发展方向。

第三,中信消金是银保监会批复成立的第24家消费金融公司,由中国中信有限公司、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三家股东共同出资。

第四,日前,国联信托一单总规模达5000万元的家族信托业务落地。据悉,这是江苏省内信托公司成立的单笔金额最大的家族财富信托。

第五,紫金信托成立首单艺术课程使用权慈善信托,该慈善信托项目创新慈善财产形式。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