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岸人民币破“7” 香港市场反应较为平静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5日18:31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香港8月5日电(记者 张欢) 离岸人民币美元汇率5日跌破“7”关口,在岸人民币开盘后也随即破“7”。对此,香港市场的反应比较平静,普遍观点认为,尽管“7”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重要心理关口,但是目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需要人民币汇率具有较大弹性,此次破“7”是顺势调整,且未来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本次人民币汇率“破 7”不是非理性预期驱动的行为兑现,而是经济基本面驱动的顺势调整。

“目前经贸博弈持续升级客观上导致中国经济承压,汇率的适时调整具有必然性。同时,中国经济依然保有韧性,汇率的调整空间相对有限,汇率的适度调整也有助于缓冲经济压力,加速基本面和汇率自身企稳,所以未来人民币汇率具有自我稳定能力,新的汇率底线有望渐次浮现。”程实说。

星展银行(香港)高级经济师周洪礼也谈到,当前人民币有需要发挥自动调节机制的作用,之前中国人民银行已经淡化了人民币汇率整数关口的意义。

数据显示,5月至今,离岸人民币汇率的“6个月远期-即期”价差在趋势上保持平稳,在水平上低于2018年均值。这也验证了本次“破7”不是预期驱动的“心魔”兑现,而是基本面驱动的顺势而为。

根据工银国际的市场监测结果,基于中国人民银行与市场的预期沟通、发行离岸央票等方式,以及几年前汇率空头遭受惨重损失,此次人民币汇率“破7”之前的看空情绪大幅收敛。

从香港的结售汇总体格局来看,目前市场对于人民币后市的预期虽然略微偏空,但并不严重,企业和民众的情绪比较稳定。

香港市场也存在部分声音认为,人民币贬值有可能使经贸摩擦加剧,从而形成不良循环。有外媒分析称,在美国上周意外公布将对额外3000亿美元中国货品加征10%关税后,人民币中间价破位调降,这被市场视为中国官方容忍人民币进一步走弱的信号。

麦格理驻香港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胡伟俊谈到,即便存在中美经贸摩擦的因素,考虑到人民币大幅贬值打击投资信心和导致资本外流的“双刃剑”效应,中国也不会将人民币大幅贬值作为抵消经贸摩擦升级负面影响的工具。

工银国际资深经济学家王宇哲、高级经济学家钱智俊谈到,根据可能性不大的假设,如果经贸摩擦趋于极端化,人民币汇率的合理均衡位置将长期位于“7”以上。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