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人民币汇率不会趋势性贬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5日18:31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上海8月5日电(记者 王淑娟)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报告认为,人民币汇率不会趋势性贬值,短期内可能在7附近维持波动。

报告认为,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破7可能对金融市场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但负面影响基本可控。“在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过程中,汇率走势更多的将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背景下,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下波动都属于正常的市场波动,不宜过度关注具体的点位。而衡量人民币对一篮子汇率的CFETS人民币汇率自7月以来稳中有升,目前已涨至93.56,表明人民币汇率总体依然保持稳定和强势。因此,破7的影响总体可控。”

报告建议:一是监管部门合理引导市场预期,避免形成贬值预期。加强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管控,综合运用多种工具,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二是企业应做好风险对冲和套期保值,避免汇率风险,但更多应该聚焦主业,做强主业来抵御市场波动的风险,财管部门应以财务核算为主,不要将过多精力放在判断或投机汇率趋势上。三是居民大部分资产是人民币资产,而人民币的购买力长期保持稳定上升趋势,在当前高点,不宜跟风换汇。四是商业银行应加强自身资产的币种和期限的配置,加强风险管控,此外应加强汇率避险产品的研发和创新,不断满足企业避险需求,为企业和居民客户提供足够多并有效的汇率波动对冲工具来对冲汇率风险,切实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