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7”不影响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稳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5日16:04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8月5日电(记者王都鹏)离岸、在岸人民币美元汇率双双快速贬值并跌破7整数关口,引发金融市场波动。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的预期一直都在,对于此次破7,央行应该有所准备。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明表示,从种种迹象来看,央行对破7已经有所准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这个时点破7,是央行有意而为之的举措。

如是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朱振鑫表示,人民币“意外”破7更像是一次半主动的风险实验。一方面顺势破掉7的心魔,另一方面为国内的潜在经济下行压力和金融风险做准备。

对于人民币汇率为何“破7”,央行有关负责人则表示,受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及对我国加征关税预期等影响,今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突破了7元,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继续保持稳定和强势,这是市场供求和国际汇市波动的反映。

央行有关负责人强调,人民币汇率“破7”,这个“7”不是年龄,过去就回不来了,也不是堤坝,一旦被冲破大水就会一泻千里;“7”更像水库的水位,丰水期的时候高一些,到了枯水期的时候又会降下来,有涨有落,都是正常的。

市场对于央行的观点普遍表示了认可。张明认为,经济基本面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破7后会出现断崖式下跌。首先,美联储在7月底开启降息周期,有助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稳定。事实上,今年以来,中美长期利差不降反升;其次,美元指数最近高位回落,也有助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稳定。从影响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的短期因子来看,来自国内外汇市场的压力是人民币汇率破7的主要因素。

另一方面,尽管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有所贬值,但从历史上看,人民币总体是升值的。央行有关负责人指出,过去20年国际清算银行计算的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都升值了30%左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了20%,是国际主要货币中最强势的货币。今年以来,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仍保持着稳定地位,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是走强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升值了0.3%。2019年初至8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0.53%,小于同期韩元、阿根廷比索、土耳其里拉等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汇率的跌幅,是新兴市场货币中较为稳定的货币,而且强于欧元英镑等储备货币。

对于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保持稳定是一致共识。朱振鑫表示,长期内,人民币不具备持续贬值的基础。汇率本质上是一种相对购买力,长期来看和货币政策、贸易战等等都没有关系,最终只取决于一个因素:经济基本面,任何一个国家的汇率和他在全球经济中的占比长期看是相吻合的。我国经济虽然在放缓,但与全球大部分国家相比增长的韧劲依然有优势,未来我国经济的比重还会继续提升,这对人民币是一个最大的支撑。

央行有关负责人指出,近年来在应对汇率波动过程中,人民银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政策工具,并将继续创新和丰富调控工具箱,针对外汇市场可能出现的正反馈行为,要采取必要的、有针对性的措施,坚决打击短期投机炒作,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稳定市场预期。人民银行有经验、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不过,一些业内机构也指出需警惕趋势贬值引发的恐慌。江海证券资管投资部指出,如果汇率趋势贬值会引发人民币资产相对价值下降,外资将大概率抛售人民币资产,因此所有人民币资产都将面临压力,对股市、债市都会带来不利影响。短期汇率贬值引发避险情绪,会对债券带来一定利好,但如果贬值预期引发趋势性贬值,股债都将面临外资流出带来的压力。

编辑:崔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