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宏观:人民币汇率破七不必惊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5日15:12分类:外汇

一、需理清汇率与国际收支的关系

在6月3日发布的深度报告《汇率与国际收支平衡哪个更重要?——兼论人民币汇率是否要保七》中对汇率与国际收支的关系进行了深度解析,核心强调:汇率是货币政策的中介目标,国际收支平衡是最终目标,最终目标比中介目标更为重要。我国央行实施多最终目标制,国际收支平衡是最终目标之一,汇率是实现此最终目标的中介目标,汇率事实上是服务于国际收支目标的。

二、人民币汇率下一步贬值目标测度主要看国际收支压力出现

汇率不存在所谓保七保八底线,不存在一个明确需要调控的汇率点位,关键是是否出现大规模的资本流出。目前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有助于稳增长和保就业,减少关税对企业冲击。汇率作为中介目标,没必要必守某个点,关键是不要出现大规模资本流出。我们认为人民币汇率受预期影响较大,资本流出与汇率贬值容易形成负反馈,资本越流出,汇率越贬值,而汇率越贬值,资本越流出。因此,一旦资本大幅流出,央行可能加强调控,进而推动汇率出现升值拐点。

三、如何观察国际收支变化?关注外汇储备与结售汇

国际收支的观测指标之一是外汇储备,外汇储备的变动是国际收支的一个表现,当外汇储备大幅下行,国际收支平衡目标受到挑战时,央行或加大调控力度,稳定贬值预期及资本流出。另一观测指标便是银行间结售汇情况以及与之相关的央行外汇占款变动,其中银行间结售汇情况可以作为企业外汇预期的同步指标。如果外汇储备或外汇占款在单月流出较多或者持续流出,则央行在决策时,大概率会提高对国际收支平衡这一目标的考量,尤其是资本流出与人民币贬值预期形成负反馈形成资本大幅流出,这时为了维护国际收支平衡,央行干预汇率力度可能会明显增强。

四、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是近期必然趋势

跨境资本管理与跨境资本流动是个相互博弈的过程,当汇率贬值压力过大时,远期净结汇很有可能重新转为负增长,外汇占款环比增加值或同样转负。我们认为汇率受预期因素影响较大,汇率贬值压力大时容易出现大量做空力量,造成汇率的预期自我实现,在此情况下,为防止资本流出、维持跨境资本流动基本平衡,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是近期必然趋势,我国相关储备工具较为充足,如征收外汇风险准备金、发行离岸央行票据、打击高报进口等方式。

五、人民币汇率与股债的关系关键看资本是否流出

人民币贬值如果伴随资本较大幅度流出,就是资产价格重估逻辑,冲击股票估值,对股市形成利空。但如果不伴随资本流出,反而有利于改善出口型企业的基本面,对其股价可能是利好。根据利率平价理论,由于存在套利平价,本币贬值相当于为本币利率下行(远期)扩大了空间。同时,被动的快速贬值往往伴随着经济基本面预期下修,而经济基本面预期回落一般有利于债市利率下行。但如果贬值的同时伴随较大幅度的资本流出,债券同样将面临资产价格重估的逻辑,对债券价格形成利空。

编辑:刘冉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