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破7的极端性套利扰动实业收益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5日13:59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8月5日电 人民币美元汇率破7是预料之中的,但此时的人民币破7对我国经济、企业而言的复杂性、纠结性乃恐慌性很大,汇率对经济而言的定力与方向则是关切与思考的重点。实际上,人民币破7外部做空是主要侧重,今年以来人民币是离岸空头的主要打击目标。因为去年我国人民币作为新兴市场较大的经济载体以及货币的热点和焦点,幸免于空头是主要表现,进而今年离岸空头借助中美贸易噱头的炒作成为焦点的精准攻击目标。今天离岸市场的表现已经凸显短期资金急功近利的炒作目的。离岸市场空头套利打压人民币连连破7 下行,但维持不到半小时,随即掉头反转回调加速,对冲力量攻击性极强。在岸市场的随从以及央行的表态已经表明在岸市场供求的实际反映,受制离岸在所难免,但并不主张过于敏感数字概念,进而人民币水平在6.97-7.03元之间迂回,这依然是我国可调和可控水平与区间。相比较离岸水平在6.6-7.10元之间,刻意、操纵性很强,进一步凸显人民币做空意图与摆布。

纵观此段人民币破7的表现,其不凡以下因素影响与带动。

第一做空摆布借题发挥技术发挥极致。一方面是做空人民币是对冲今年首选目标,进而人民币年初升值周期有限,其中也有我国人民币把控的意志体现,过度升值不利于企业发展;但人民币贬值无论形态、氛围已经处于较有利时机,经济与企业现实的拘谨与困顿是关键因素,即人民币贬值只有结汇空间不足以支撑经济与企业效益,反之人民币贬值的恐慌效应凸显,汇率与实体的背离处于矛盾交错期是关键。中美贸易进展企业受困严重,加税与货币贬值成正效应,贬值无意义;加之企业订单难以确定,甚至关联价格被抬高明显,仅有货币贬值并无实际利润可言。另一方面是国际环境偏悲观加重,我国经济困顿状态凸显,此时的货币贬值对信心打击比较大,进而对冲推进贬值的效果将会利多,这也是人民币破7的重要经济氛围与心理因素。

第二中美贸易情绪以及美方加税刺激。中美贸易一直是今年以来市场焦点,时好时坏的信息发散对市场处于期待状态的冲击较大。尤其是第十二论上海谈判结果平淡,但中美大豆产品交割顺畅,进而稍有舒缓的紧张情绪使得人民币窄幅迂回凸显。从技术角度看,这正是做空发散的积聚期和设计期,相对平静的疾风暴雨凸显技术指向和技术发挥的威力与影响。尤其是美方特朗普发出对我国9月1日3000亿美元加税的的事件,对冲技术发散的有利机会使得情绪推进顺势而为凸显。事件交织技术默契配合必然加剧人民币贬值扩大。

第三我国淡定理性使得在岸随从难以避免。今年以来我国人民币政策指导效果较好,以市场供求为主的基调以及不断去除敏感指标的意图相当明朗。尤其是今天央行明确表态,我国实施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是由这一机制决定的,这是浮动汇率制度的应有之义。从全球市场角度观察,作为货币之间的比价,汇率波动也是常态,有了波动,价格机制才能发挥资源配置和自动调节的作用。而实际我国市场表现在于:人民币今年以来的波动率完全符合市场规律与国际趋势,更适宜企业灵活和有效应对市场变化。因此,人民币银行特别指出,如果回顾过去20年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市场会发现人民币对美元既有过8元多的时候,也有过7元多和6元多的时候,现在人民币汇率又回到7元以下。未来需要说明的是人民币汇率“破7”,这个“7”不是年龄,过去就回不来了,也不是堤坝,一旦被冲破大水就会一泻千里;“7”更像水库的水位,丰水期的时候高一些,到了枯水期的时候又会降下来,有涨有落,都是正常的。这进一步体现我国人民币均衡水平市场选项的理性、科学与求实性。

因此,预计短期人民币迂回7元以下水平不可持续,尤其是伴随美元贬值的急切性,人民币迂回至7元以上依然是大概率;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7元的反复错落将是常态,敏感性将会逐渐降低,顺其自然的自然调节将是常态。尤其是10月底前后,预计人民币贬值将继续扩大至7元以下甚至更低,外部精准标的是我国进口博览会的要素。简单推算,去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最高6.23元,最低6.97元,人民币偏贬值幅度为11%;推论今年人民币最高6.65元,最低预计达到7.4-7.5元,贬值幅度为11%。然而,笔者预计最终年底收官人民币依然在6.90元以下,这与国际市场的连接是必然和难以避免的现象,并且也有利于我国中性水平的选项,尤其是有利于国际关系协调压力,舒缓市场紧张情绪与氛围。正如人民银行所论,尽管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有所贬值,但从历史上看,人民币总体是升值的。过去20年国际清算银行计算的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都升值了30%左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了20%,这是国际主要货币中最强势的货币。今年以来,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仍保持着稳定地位,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是走强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升值了0.3%。2019年初至8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0.53%,小于同期韩元、阿根廷比索、土耳其里拉等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汇率的跌幅,是新兴市场货币中较为稳定的货币,而且强于欧元英镑等储备货币。因此,我国人民币市场化改革加紧推进是未来人民币汇率基准的需要,也是人民币可兑换必要的过渡期与准备性。(作者系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

编辑:刘冉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