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双双”破7 ” 专家解读系正常市场反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5日13:59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上海8月5日电(记者胡洁菲)8月5日早间,在岸和离岸人民币美元汇率急跌千点,双双”破7“,创下近十年新低。日内,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最低至7.0532,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最低跌至7.1117。专家认为,人民币汇率下跌,是因特朗普宣布加征关税所致。在市场避险心理的驱动下,此轮在岸、离岸人民币贬值系市场正常反应。

今年以来,人民币相继迎来两轮较为明显的贬值,此次贬值背后有何特殊原因?又该如何看待人民币“破7”相关问题?

“破7”系市场正常反应

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此轮在岸、离岸人民币贬值系市场正常反应。上周五,特朗普在推特声称将对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这一表态给正在进行中的中美贸易谈判增加了诸多不确定因素。基于这一情况,在市场避险心理的驱动下,人民币汇率因而有所下降。

联储证券胡晓辉指出,从全球格局来看,人民币汇率下跌,是因特朗普宣布加征关税所致。在分析特朗普加征关税背后动机时,胡晓辉认为,目前美股能否上涨是决定特朗普能否赢得大选的一个关键,而美股涨跌背后的主要制约因素则是美元利率。“高利率会抑制美国经济发展,同时抑制美国房地产销售,从而间接影响美国上市公司利用发债回购股票推高股价的热情。”

与此同时,上周美联储会议中,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没有明确表达将持续降息的意图。在胡晓辉看来,这几大因素都促使特朗普突然宣布将加征关税。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立坚指出,研判人民币汇率贬值问题,需对比世界其他几大主要货币走势来看。目前来看,美元指数走强,非美货币普遍走弱,这说明人民币贬值确属正常市场反应。

此外,联讯证券李奇霖指出,人民币“破7”还在客观上形成了中国对中美贸易谈判的回应。

人民币无“守7“必要

长期以来,人民币是否要“保7”一直是外汇市场的热门话题。对于不少投资者来说,人民币会否“破7”还兼具某种心理意义。采访中,多位专家均表示,对于目前中国的经济发展程度和进出口状况来说,人民币无“守7”必要。

连平指出,一国的汇率变动应该与其经济发展保持相对联动状态。目前中国经济增速有所下降,未来出口增速可能有所放缓,因此汇率在合理范围内有所贬值属正常现象。”更为重要的是,目前中国宏观经济增速保持处可控状态;出口方面,中国出口日益多元化,在欧盟和东盟区域内占有较大市场份额,因此出口增速虽可能放缓,但不至出现大幅滑坡,基于此,人民币汇率有能力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华泰证券李超指出,我国央行货币政策实行多最终目标制,国际收支是最终目标之一,汇率是货币政策的中介目标,最终目标比中介目标更为重要,汇率事实上是服务于国际收支目标的,因此并不存在所谓”保7“”保8“的底线。

孙立坚指出,人民币“破7”一方面有助于打破国际社会对于中国央行政策风格的“刻板预期”,为外资来华投资注入更多信心;另一方面,人民币贬值有利于中国出口,客观上有助于“消化”美国加征关税对经济带来的影响。此外,人民币“破7”还有助于打击汇率投机分子,使得人民币汇率更好地朝“双向波动”的方向发展。

关键是做好汇率预期引导

专家指出,相较于人民币是否需要“保7”,如何做好预期引导,使之不与资本外流结合起来是目前更需关注的问题。

李超指出,一旦资本流出与汇率贬值形成反馈,国际收支平衡将不可避免受到较大冲击。“人民币贬值如果伴随较大幅度资本流出,就是资产价格重估逻辑,冲击股票估值,对股市形成利空。”

李超同时提醒,汇率贬值压力大时容易出现大量做空力量,造成汇率的预期自我实现。在此情况下,为防止资本流出,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是近期必然趋势。目前我国相关储备工具较为充足,如征收外汇风险准备金、发行离岸央行票据、打击高报进口等方式,因此影响基本可控。

在连平看来,近期人民币贬值与2015、2016年有明显区别,“当时人民币贬值与外汇储备减少和资本外流高度相关,但反观本轮人民币贬值,无论是从结售汇数据,还是证券和直接资本流动来看,都没有太大变化,反映出我们资本流出和流出保持了相对平衡”,基于以上分析,连平认为本轮人民币贬值影响基本可控。

连平提醒,政策层面仍然要加强引导,并做好相关预案,对于部分投机等不规范行为给予密切关注,防止出现“一边倒”的情况,造成心理恐慌。

孙立坚认为,目前中国政府完全有能力应对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影响。他指出,在岸市场方面,中国内地市场近年来加紧了对资本外流的管制,有力保证了外汇储备的相对平稳;离岸市场方面,由于香港人民币市场盘子相对较小,相关部门同样有足够的政策工具保证离岸市场人民币的相对稳定。

编辑:崔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