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短期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将在7附近保持稳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5日11:40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8月5日电 亚洲交易时段早盘,在离岸市场与在岸市场上,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双双破7。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的主要原因,显然是特朗普在上周悍然宣布将在9月1日将剩下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税10%。此举明显违背了市场预期,也让中国政府对中美谈判的前景更加不乐观。中国外交部与商务部均表明了要进行反击的态度。中国央行官员也在答记者问中表示,“受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操作及对中国加征关税预期等影响”是人民币汇率破7的直接原因。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的基本面原因,首先是美国政府进一步加征关税预期未来可能对中国出口增速、贸易顺差增速以及经济增速的负面影响;其次是近期中国经济增速的确面临着较为明显的下行压力;再次也与中国国内金融风险进一步显性化(上周锦州银行暴露风险并即将被工行接管)有关。

经济基本面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破7后会出现断崖式下跌。首先,美联储在7月底开启降息周期,有助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稳定。事实上,今年以来,中美长期利差(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不降反升;其次,美元指数最近高位回落,也有助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稳定。从影响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的短期因子来看,来自国内外汇市场的压力(昨日收盘价)是人民币汇率破7的主要因素。

以上分析意味着,短期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将在7上下保持稳定,除非美国政府在今年下半年继续加征中国商品的进口关税。如果美国方面继续将贸易摩擦进行升级,那么不排除中国政府通过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顺应市场压力下进行贬值,来帮助出口企业对冲加税压力的可能性。

(笔者为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研究员、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编辑:刘冉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