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跌破7重要关口 专家称应理性看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5日10:57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8月5日电 周一亚洲早盘,离在岸人民币汇率纷纷跌破7.0关口,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也跌至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上周,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要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更多关税,随后中国声称要反击。

央行对此回应称,受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及对中国加征关税预期等影响,今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突破7元,但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继续保持稳定和强势,这是市场供求和国际汇市波动的反映。

AVATrade首席外汇分析师文涛表示,中国政府现在很可能会允许美元升破这一关口。但这是不是就意味着允许人民币贬值来应对中美贸易的不平等?文涛表示,美元强势可以帮助抵消经济压力,人民币走软会降低美国买家购买中国商品的成本,有助于抵消美国加征关税的不利影响。而且人民币小幅贬值的影响是可控的。

麦格理驻香港的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胡伟俊称,他不认为中国会将人民币的大幅贬值作为抵消贸易战升级负面影响的工具。他表示,这是一把双刃剑,因为人民币大幅贬值将打击投资信心并导致资本外流。

事实上人民币汇率跌破关键关口势必会引起市场的担心,即人民币贬值可能会引发中国居民和企业的担忧,导致他们将资金转移到海外。人民币2015年及2016年初出现的大幅贬值曾引发此类举动。瑞士银行(UBS)经济学家汪涛也称,该行认为中国政府仍将严格控制人民币汇率,避免任何大幅贬值。

上周五,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收报6.9416元,而中间价则为6.8996元。5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9225。央行维稳6.9关键价位决心可见。根据定价机制,今日中间价变动中,有420点下跌反映市场供求影响,另有34点上涨反映的是隔夜一篮子汇率基本保持不变所需要的点数;还有185点上涨反映的是“逆周期因子”影响。在逆周期调控模式下,短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7”这一重要关口大概率是会坚守的。

人民币真的迎来“7”关口了么?

尽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声称美联储将会采取更谨慎的货币政策态度,但市场猜测美联储12月将再度降息。招商银行首次外汇分析师李刘阳表示,考虑到美联储年内再降息一次的可能性很高,美元指数的反弹高度将受限。“待美联储年底再降息的预期明确后,人民币汇率或将重新走强。

文涛表示,从技术面来看,人民币双双破7整数关口是周线级别的底部调整,在小范围内突破调整,属于正常的价格运动。所以市场不必惊慌,理性看待。

央行也表示,人民币汇率走势,长期取决于基本面,短期内市场供求和美元走势也会产生较大影响。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有利于发挥价格杠杆调节供求平衡的作用,在宏观上起到调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功能。人民银行有经验、有信心、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