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银信理财产品发行市场运行平稳 产品收益小幅下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5日10:13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8月5日电 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相对充裕水平,上周人民银行未进行公开市场流动性投放,银信产品发行市场运行相对平稳,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上周36家银行共发行银信理财产品482款,较前一周减少3款;产品发行规模为2174.31亿元,较前一周下降2.39%。

上周交银理财发行“交银理财稳享一年定开1号净值型理财产品”,该产品为理财子公司首款银信产品,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预计,随着理财子公司逐步推进,理财子公司银信产品数量将稳步增加。

具体来看,上周华夏银行发行的专属产品数量有所下降,中国银行重回产品发行数量第一宝座;中国银行共发行68款产品,较前一周增加5款,产品发行规模312亿元,较前一周增加34亿元。

上周销售起点为1万元的银信产品占比有所上升,据不完全统计,销售起点为1万元的产品数量为121款,占比为25.1%,较前一周上升0.41个百分点;上周交银理财发行首款银信产品,该产品起售点为1元。

此外,上周发行的银信理财产品中,3至6个月是最主要的期限类型,该期限占比有所回升,据不完全统计,期限3至6个月的银信产品发行数量为192款,占比39.83%,较前一周上升4.16个百分点。产品风险评级方面,上周发行产品整体风险评级水平有所下降,其中发行风险等级为R3及以上的产品数量为43款,占比为8.92%,较前一周下降0.98个百分点。

当前银信产品主要投向债券、存款、票据等低风险固收类资产,上周投向权益类资产和金融衍生工具的银信产品占比有所上升,据不完全统计,投向包含权益类资产的产品数量为87款,占比为18.05%,较前一周上升1.76个百分点;投向包含金融衍生品的产品数量为70款,占比14.52%,较前一周上升0.71个百分点。

随着美联储降息实施,市场资金面相对宽松,上周多个期限资金利率有小幅下行,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来看,上周短端资金利率下行较为明显,银信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相应下降;据不完全统计,上周发行银信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9%,比前一周下降1BP;产品平均期限为163.46天,环比减少7.16天。

另外,上周各期限产品预期收益率有升有降,其中期限12个月以上产品预期收益率为4.11%,较前一周大幅下降29BP,主要原因是上周该期限国有银行产品占比超过一半,而国有行产品预期收益较低。

从各类型银行发行产品预期收益率情况来看,上周国有行产品预期收益率为3.79%,较前一周上升5BP;股份行产品预期收益率为4.41%,比前一周上升2BP;城农商行产品预期收益率为4.22%,较前一周下降2BP。

从各银行银信理财产品收益率排名来看,上周发行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最高的机构是锦州银行,锦州银行发行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9%,与前一周持平。预期收益率最高的银信产品为“创鑫139期363天封闭式净值型非保本人民币理财产品”,该产品由锦州银行发行,产品期限为364天,预期收益率为4.95%。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