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 央行连续10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5日09:43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8月5日电(胡笑红 张无) 央行5日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已连续十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本周(8月5日-8月9日)公开市场无逆回购到期。

中泰证券表示,本月15日之前没有流动性工具到期,因此即使会下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在15日之前也没有相应的的机会。短期内无论是降准,还是公开市场操作投放的必要性都不强,而等到8月15日MLF到期的时间点才会看到央行的应对措施,届时7月经济和金融数据均已出炉,这些指标的答卷才是决定央行是否要跟随行动的关键因素。

上周(7月29日-8月2日),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因周一(7月29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周公开市场共净回笼500亿元。

上周资金面整体保持均衡,资金利率整体微跌。截至8月2日,银行间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较前一周周五变动-4.11BP至2.70%,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较前一周周五变动-2.65BP至2.68%;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隔夜Shibor、7天期Shibor、14天期Shibor、1个月Shibor分别报2.6340%、2.6470%、2.5990%、2.6000%,较前一周周五分别变动-0.20BP、0.00BP、-8.90BP、0.30BP。

上周的全球市场关注焦点在美联储降息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虽然正式宣布降息,但是对于之后是否继续降息含糊其辞。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认为,中国央行跟随美联储降息的必要性不强,因当前流动性环境已经足够宽松,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需借助于结构性办法;且近期人民币贬值压力又起,也直接限制了短期降息的可能性。

央行8月2日召开2019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会议要求,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及时预调微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按照“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则,持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资金管控。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表示,政治局会议此前定调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而央行强调货币政策以我为主,这意味着即便海外放水,国内的货币政策也会保持在稳健中性,不会走刺激老路。

此外,自央行在一季度例会对货币政策表述出现过边际微调之后,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和资金面预期的分歧一直都存在,申万宏源固收首席分析师孟祥娟认为,在今年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目标尚未达成之前,当前不具备流动性从紧的前提,后期流动性整体不必担忧。关于利率并轨,今年以来监管层已经多次提及,至于何时启动,无论是基本面还是风险偏好,三季度仍是可以期待的窗口期。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