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市场早知道】8月5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5日07:19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8月5日电 上周五美元走软,因数据显示美国7月就业增长放缓,且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增强了外界对美联储将在9月再次降息的预期。受避险需求刺激,日元瑞郎兑美元连续大涨,美元兑日元创1月3日以来新低至106.51;美元兑瑞郎刷新近二周低点至0.9815。

本周市场需重点关注周二即将公布的澳大利亚8月现金利率;周三新西兰联储现金利率、日本央行公布7月政策会议上审议委员的意见摘要以及美联储官员就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发表讲话;周四美国当周初申请失业金人数等重要经济事件。

【国际新闻】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大跌400点 创八个月新低

避险日元兑美元上周五升至五周高点,兑英镑则是创两年半高位,因市场避险情绪令避险货币日元受到了强力追捧。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大幅收跌近400点报6.9416,创逾八个月新低,中间价则小跌58点至逾七个月新低。本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下跌200点,跌幅为0.29%。

日本财相对日圆飙升发出警告 寻求汇率稳定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周五对近期日圆升势提出警告,强调汇率稳定的重要,此前日圆飙升有损及日本出口竞争力之虞。日本当局通常在市场进行口头干预,以阻止投资人在海外经济形势益发紧张之际推升日圆。在市场焦躁不安时,日圆和瑞郎被视为是避险货币并通常会受到追捧。麻生太郎在内阁会议后向记者表示,他不评论汇率水平,但指出过去一周日圆汇率变动幅度已达2日圆。

日本央行6月会议纪要:持续宽松政策是合适的 必要时应调整政策

日本央行公布6月19-20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纪要显示,多数委员认为,持续宽松政策是合适的。日本央行在6月利率决议上维持短期利率目标为-0.1%不变,并以7-2的投票结果同意维持收益率曲线控制不变。会议纪要显示,一些委员认为,央行必须坚持考虑可持续的宽松政策,必要时应该调整宽松政策,不需要对央行的购债范围要求过严,灵活控制收益率是合适的。

英国央行宣布按兵不动 对未来路径持模糊立场

英国8月央行基准利率如期维持在0.7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但表示,无论英国脱欧采取何种形式,货币政策的反应都不会是自动的,利率可能朝两个方向发展。8月利率决议中,加息-不变-降息投票比例为0-9-0(6月为0-9-0)。货币政策委员会一致同意维持4350亿英镑资产购买规模不变,一致同意维持4350亿英镑资产购买规模不变,一致同意维持100亿英镑非金融投资级企业债购买规模不变。

美联储宣布十年来首次降息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31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到2%至2.25%的水平。这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时隔10年半美联储再次降息,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当天结束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6月份以来的信息显示美国经济保持温和扩张,就业市场增长强劲,家庭消费支出增长与年初相比有所回升,但企业固定资产投资一直疲软。美国整体通胀率和剔除食品、能源后的核心通胀率仍低于2%的目标。

香港金管局下调基本利率25个基点 跟随美联储降息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8月1日宣布,基本利率根据预设公式下调25个基点至2.50%,即时生效。下调基本利率的举措是因美国于当地时间7月31日调低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25个基点而作出。香港金管局表示,基本利率是用作计算经贴现窗进行回购交易时适用的贴现率的基础利率。目前基本利率定于当前的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下限加50个基点,或隔夜及1个月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的5天移动平均数的平均值,以较高者为准。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CPI回升 8月澳储行降息概率下降

澳大利亚第二季度CPI好于预期,澳储行8月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降低。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第二季度CPI年率录得1.6%,前值1.3%,预期1.5%;第二季度CPI季率录得0.6%,前值0%,预期0.5%。数据公布后,澳元兑美元短线拉升至0.6893,刷新日内高位,此前该货币对录得连续八个交易日走低。

【日内重点关注】

09:45 中国7月财新服务业PMI

14:30 瑞士6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

16:30 英国7月Markit服务业PMI

16:30 欧元区8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

22:00 美国7月ISM非制造业PMI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