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无协议脱欧”风险上升 英镑或承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5日07:03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8月5日电 美联储利率政策“靴子”落地后,英国央行在最新利率决议中宣布维持0.75%的关键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同时,英国央行注意到,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正在上升,或将令英镑承压。

因担忧英国“脱欧”前景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英国央行在利率决议中下调了今明两年英国经济增长预期,将2019年经济增速预期由此前的1.5%下调至1.3%,将2020年英国经济增速预期由此前的1.6%下调至1.3%。

“'无协议脱欧’可能性上升,导致英国GDP增速的波动性上升。一旦'无协议脱欧’成为现实,汽车、食品、化工和交通等行业将受较大的影响,英国GDP增速或下降,英镑也将走弱。”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说。

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英镑兑美元汇率已累计下跌超过4%。北京时间8月2日15时03分,英镑兑美元汇率报1.2114,跌幅为0.11%。

在市场人士看来,近期英镑汇率跌幅扩大与英国最近一段时间里展现出的强硬“脱欧”立场不无关系。

英国内阁大臣迈克尔.戈夫近期公开表示,英国新政府将依据“无协议脱欧”的“假设”开展运行,各部门将全力准备应对。

“迈克尔.戈夫的讲话更使英镑走势雪上加霜。在10月31日之前,英国'脱欧’不确定性势必加剧,英镑基本面看跌。”FXTM富拓外汇研究分析师卢克曼.奥图努表示。

此外,英国新任首相约翰逊.鲍尔斯的脱欧立场也较为强硬,他曾多次强调英国必须按期实现“脱欧”。

“英国新任首相能否给市场以脱欧'靴子’落地的方向非常重要,如果'脱欧’不确定性持续存在,将会给英国企业盈利、经济运行环境甚至英国央行决策等产生不利影响。”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首席投资策略师王昕杰告诉上证报,英国应该给市场以政策上的确定性,即使是“无协议脱欧”,也应该做好贸易政策和货币政策等方面的充分准备。

一年前,英国央行将其关键利率上调至0.75%,并表示,如果经济表现符合预期,则可能需要进一步逐步收紧货币政策。但过去12个月里,经济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

王昕杰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英国央行不会有太大的利率政策调整,以保持货币政策弹性。(上海证券报)

编辑:刘冉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