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周报】7月29日-8月4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4日17:59分类:货币

【重要资讯】

★美方拟加关税 中方强烈反对并将采取必要措施

★中国7月制造业PMI为49.7% 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回升

★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

央行: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及时预调微调

★MSCI将于当地时间8月7日宣布指数季度调整结果

★欧盟提名格奥尔基耶娃为IMF总裁候选人

【科创板动态】

政治局会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再提科创板,要求科创板坚守定位,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上交所公告显示,80家科创板在审企业因补充财报中止上市审核,对于财报过期的企业,上交所将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企业需在三个月的规定时限内更新财务资料。上交所经审核确认后,将恢复企业的发行上市审核。

8月2日,科创板上市企业再迎全面上涨行情。除中国通号以外,其余24只个股均创下了开市以来的收盘新高。其中,华兴源创、睿创微纳、光峰科技、福光股份、交控科技、乐鑫科技、瀚川智能、沃尔德、南微医学、天宜上佳、航天宏图、西部超导、铂力特、嘉元科技创下科创板开市以来的盘中新高。

截至本周末,沪市科创板上市公司数为25家,市价总值为6359亿元。目前科创板累计受理企业为149家,其中问询中企业17家,待问询企业8家,中止审核企业85家,终止审核企业4家,已上会企业41家(其中6家已中止)。

【国内资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要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稳定制造业投资,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当地时间8月1日中午通过社交媒体表示将自9月1日开始对价值约3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引发市场大幅波动。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2日就美方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发表谈话,表示美方此举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背离了正确的轨道,无益于解决问题,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如果美方加征关税措施付诸实施,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坚决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一切后果全部由美方承担。美方升级贸易摩擦加征关税不符合中美两国人民利益和世界人民利益,将对世界经济产生衰退性影响。中方始终认为贸易战没有赢家,不想打、不怕打,但必要时不得不打。希望美方及时纠正错误,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解决问题,回到正确轨道上来。

发改委、央行、财政部银保监会印发《2019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推动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发挥市场化债转股主力军作用,拓宽社会资本参与市场化债转股渠道。出台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发起设立资管产品备案制度。将市场化债转股资管产品列入保险资金等长期限资金允许投资的白名单。探索提出允许在满足一定条件下公募资管产品依法合规参与优质企业债转股。

中国人民银行召开2019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在货币政策方面,会议提出,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及时预调微调。

央行本周未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因周一(7月29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公开市场共净回笼500亿元。

央行决定增加支小再贷款额度500亿元,重点支持中小银行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 发挥精准滴灌作用,引导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本次增加额度后,全国支小再贷款额度为3695亿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2019年下半年稳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开放,落实直接投资领域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完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QFII/RQFII),深化跨国公司资金集中运营管理。

上半年,券商中标专项债的合计金额,较2018年同期大增722%。据证券业协会数据,2019年上半年,64家证券公司参与地方政府债券合计中标金额1814.78亿元,合计中标地区25个。

国家统计局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7%,比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回升。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制造业PMI 实现了4月份以来首现回升,行业景气面有所扩大。

国家禁毒委回应美国近期对芬太尼相关言论称,美方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中方对此完全不能接受。与美国相比,我国的管制措施更为严格。

国务院办公厅31日印发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方案提出按照带量采购、量价挂钩、促进市场竞争等原则探索高值医用耗材分类集中采购。完善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高值医用耗材虚高价格,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

MSCI官网发布消息称,8月指数季度调整将于欧洲中部时间(夏令时)8月7日公布结果。该指数调整结果将于8月27日收盘后正式生效。根据此前公布的方案,MSCI将在8月的指数季度调整中将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由10%提升至15%。

北京市住建委8月2日发布的《北京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白皮书(2019)》显示,2019年,将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逐步形成符合本市特点、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坚持租购并举,健全住房租赁管理体制机制,多渠道增加租赁房源供应,鼓励住房租赁企业开展规模化经营,加快推进集体土地租赁住房建设和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改建。

日前,中国证券业协会向各券商下发《证券公司声誉风险管理能力专项评价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向券商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鼓励券商在符合要求的情况下通过发布文章、接受采访等形式进行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活动。券商人士透露,目前征求意见已初步结束。具体看来,此项的综合得分由传播力得分和影响力系数两方面组成。在传播力得分上,按照传播力划分,以中央电视台或者新华社、人民日报、四大证券报为载体的,得分记为2分。

中债登报告指出,2019年上半年,中国发行人共计发行了1439亿元(218亿美元)绿色债券,实现了62%的同比增长。同期,全球范围内符合国际定义的绿色债券发行总额同比增长48%。

据新华财经统计,截至7月31日,全国各省区市共计发行34,050.68亿元一般和专项地方债,其中7月份比6月发行减少近4成。

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坚持不懈抓好秋粮生产努力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的通知》,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立足抗灾夺丰收,坚持不懈地抓好秋粮生产。同时强调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一定要坚定今年粮食产量稳定在13000亿斤以上的目标不动摇。

7月全国期货市场交易规模较上月有所上升,以单边计算,当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为4.15亿手,成交额为29.1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6.44%和59.60%,环比分别增长24.21%和20.41%。1-7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21.5亿手,累计成交额为157.7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95%和37.91%。

【海外资讯】

美联储如期(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2点)宣布降息25个基点,符合市场预期。同时,美联储还提前两个月结束了对其资产负债表上债券的削减。美联储利率决议公布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息新闻发布会表示,此次降息属于政策中段的调整,降息是处于对美国经济的保护;不是说这只是一次降息,这并不是长降息周期的开始但可能会再次降息;鲍威尔还称,不要设想美国不会再次加息。

美国7月ISM就业指数创2016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6月建筑行业支出降幅创7个月来最大,因民间建筑项目投资跌至逾一年半低位。6月份私人营建项目支出降0.4%至2017年10月来最低水平。尽管抵押贷款利率已从去年的高位大幅下降,但住宅建设活动依然疲弱。住宅建设支出已连续6个季度萎缩,为经济大衰退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6月份,公共建设项目投资下降3.7%,为2002年3月以来的最大降幅。州和地方政府建设项目支出下降4.1%,也是2002年3月以来的最大降幅。

美联储10年来首次降息后,全球负收益率债券规模达到了创纪录的14.1万亿美元,在一些分析师看来,这不利于资产价格和实体经济。

通过电子邮件投票,欧盟28国财政部长2日决定提名现任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候选人。格奥尔基耶娃1953年出生于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曾任欧盟委员会副主席。

欧元区7月份制造业PMI报46.5,为2012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

英国政府计划在脱离欧盟后设立10个自由港,通过削减成本和程序来促进贸易和制造业发展。

日本将2019财年实际GDP增速目标从1.3%下调至0.9%,预期2020财年实际GDP增速为1.2%。

8月2日,日本政府在内阁会议上正式决定将韩国排除在“白名单国家”之外。在之后的记者会见中,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等纷纷强硬表态,认为此举是对贸易管理规则的适当调整,而非贸易制裁。同日,韩国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洪楠基表示,韩国政府将加强对日出口管制,把日本移出韩国的出口“白名单”。他还强调,日方对韩限贸举措全面违背世贸组织的相关规范,韩方将加紧准备向世贸组织申诉。

韩国国务总理李洛渊8月3日表示,政府将竭尽全力应对日本对韩出口管制措施。他确认,最新通过的补充预算案中包括2732亿韩元(约合2.27亿美元)专门用于应对日方举措的资金。

巴西央行31日在巴西利亚宣布将基准利率从6.50%下调50个基点至6.00%,市场预期为降息25个基点。

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全球黄金需求量为1123吨,同比上涨8%。而上半年的需求总量跃升至2181.7吨,创三年来的新高。

【企业资讯】

华为董事长梁华介绍,华为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01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3.2%。华为上半年智能手机出货达到1.18亿部,同比增加24%。已获得50份商用5G合同,全球基站发货超过15万个。

中信银行个人客户管理资产突破20000亿元,成为第二家管理资产规模突破20000亿的股份制银行。

中国人寿预计2019年中期净利润较2018年同期增加约188.86亿元到221.71亿元,同比增加约115%到135%。

万科A、新城控股、荣盛发展等多家上市房企公布的销售月报显示,前百强房企7月销售规模环比降低29%。业内人士认为,7月份销售额环比下降,与6月份多数房企冲刺半年报业绩有关。此外,房地产政策全面收紧预期影响也不容忽视。随着前期积压市场需求陆续释放完毕,后续置业需求明显不济,短期内房地产市场调整信号已经出现。

财报显示,伯克希尔2019财年第二季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0.73亿美元,市场预期95.25亿美元,去年同期120.11亿美元;第二季度营收为635.98亿美元,去年同期622亿美元;第二季度运营利润为61.39亿美元,去年同期为68.93亿美元。

伯克希尔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的权益性证券投资约69%的总公允价值集中在五家公司:美国运通公司187亿美元;苹果公司550亿美元;美国银行276亿美元;可口可乐204亿美元以及富国银行205亿美元。

编辑:崔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