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风险可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3日10:10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8月3日电 美联储时隔十年再度降息令人“五味杂陈”,美国资本市场一片哀鸿,全球市场一夜变脸。人民币汇率自然也难独善其身。随着外部经贸环境再现变化,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于8月2日亚市早盘进一步走弱,触及去年10月末以来最低位6.9752,随后反弹并抹去日内部分跌幅。同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跳空低开,一度跌破6.95关口,为去年11月底以来首次,随后跌幅逐渐收窄,16:30收报6.9416。

作为银行间外汇交易市场和银行挂牌汇价的最重要参考指标,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相对温和,当日仅调降58个基点,报6.8996。

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董文欣认为,当前美元指数走势及外部环境的演变仍是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的核心逻辑。而外汇交易员接受采访时则透露,市场避险情绪的急速升温或许能够解释当日人民币汇率的不佳走势。

“市场或出现资金转向安全资产的现象,新兴市场股市和汇市再次受挫。”不过,华侨银行驻新加坡财资研究和策略主管Selena Ling也强调,目前全球宏观风险并未爆发。

从目前市场表现来看,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风险可控。多位交易员称,客盘逢高结汇力量不小,助推了即期人民币汇率的反弹。此外,美元指数冲高回落,使市场再度陷入观望状态。“7月、8月的两份美国非农报告将成为推动市场走势的主要驱动。”嘉盛集团特许金融分析师Matt Weller表示。

回顾7月行情,由于市场交投相对清淡,人民币汇率“岿然不动”态势不改。即期汇率持续盘整月余,在6.87-6.88附近窄幅波动,而这一横盘区间终被打破,是否意味着人民币双边汇率下行压力重新增加?

多位业内专家告诉记者,市场对人民币长期贬值的预期并未显著聚集,汇率变化方向仍需等待合适时机选择。“贸易摩擦对美国市场的负面影响还未完全展现。”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汇率及本地市场策略主管季天鹤认为。

招商银行首席外汇分析师李刘阳表示,当前中国境内外汇市场的供求相对平衡,已经一定程度上适应外部冲击。同时,今年我国贸易顺差总体增加,良好的出口收入和产品价格优势将继续推动国际市场追加人民币头寸,从而支撑人民币汇率企稳。

从中美利差判断,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本次美联储降息略低于市场预期,短期内美国长端利率的下行空间有限,“中美利差还将继续震荡,短期内难见大幅度的、方向性的波动,对人民币汇率影响相对有限。”

尽管美联储对于政策前景言辞谨慎,但降息之门已经打开。大华银行认为,美联储将在12月再度降息。

李刘阳表示,考虑到美联储年内再降息一次的可能性很高,美元指数的反弹高度将受限。“待美联储年底再降息的预期明确后,人民币汇率或将重新走强。”(上海证券报)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