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2日资金均衡偏宽松 Shibor普遍上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2日21:24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8月2日电 央行2日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和零回笼。至此,央行已连续9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

本周(7月29日-8月2日),央行未投放资金,因周一(7月29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公开市场共净回笼500亿元。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表示,美联储重新开启降息,且年内仍有进一步降息预期,有利于人民币汇率企稳。但国内货币政策主要还是依据国内情况而定,当前我国货币市场资金利率处在利率走廊下限附近,仍将维持合理充裕,但进一步宽松的空间不大,未来货币政策的重点非直接降息,而是通过“利率并轨”疏通货币政策传导、引导银行贷款报价利率更加市场化、达到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的目的。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普遍上涨。隔夜Shibor维持在2.634%,7天Shibor上涨0.9BP至2.647%,3个月Shibor上涨0.3BP至2.649%。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8月2日,全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671笔,总计5784.69亿元,较昨日增加644.16亿元,加权利率2.7005%,较上个交易日下降1.44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9735笔,总计31401.00亿元,较昨日增加849.76亿元,加权利率2.6788%,较上个交易日下跌1.85BP;买断式回购共成交117笔,总计318.79亿元,较昨日减少91.89亿元,加权利率2.7104%,较上个交易日下降0.78BP。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今日资金均衡偏宽松。早盘资金均衡,国股行有出有借,非银+20-30BP成交。随后融出变多,需求纷纷填平。上午银行即有减点,下午隔夜资金融出进一步变多,各机构纷纷减点,隔夜资金成交价格在2.10%-2.30%。其他期限,7D -1M较长期限资金均有大行融出,7-14D非银定价融出价格在2.65%-2.80%,随着资金宽松,在2.40%也有成交,较昨日进一步降低。1M融出价格在2.65%-2.90%,买盘在2.50%-2.55% 。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日共发行138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793.8亿元。1年期存单发行规模相对较大,为478.6亿元。

从收益率曲线看,1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较上个交易日上涨12.31BP至2.3985%,3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下降2.46BP至2.5854%,6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下降2.83BP至2.6852%。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2日同业存单一级市场均为工作日到期,今日募集存单挂网量1432E,涉及各种机构类型。今日同业存单二级市场受美国方面消息影响,早盘存单也跟随利率债震动,长端国股成交活跃。

【今日关注】

◆ 央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处长白当伟谈及普惠金融发展中需要关注和加以解决的问题时表示,对乡村地区信贷支持力度不够;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包括对小微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融资服务、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有进一步改善空间,围绕小微企业的相关保险产品和服务需进一步丰富;信用体系建设需进一步增强;与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相适应的法律法规及配套政策进一步完善。

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王文刚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六类机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监管规制建设,加快补齐制度短板: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行业新设行政许可研究;《融资担保公司非现场监管规程》《关于融资担保公司监管有关问题的补充规定》;研究制定六类机构监督管理办法,继续推动《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等上位法尽快出台。

◆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邢炜表示,普惠金融发展到目前尽管取得很大成效,但是还面临一些挑战,包括金融资源的不平衡不充分,金融服务质量有待提高等。保险行业应该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参与到普惠金融的发展中。

◆ 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表示,按照银保监会统计口径,今年上半年建设银行普惠型贷款已经突破9000亿,其中新增2210亿,同比增长36.2%,增量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