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炜:保险业助力普惠金融发展需创新商业模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2日17:33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8月2日电(记者欧阳剑环)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邢炜2日在第二届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发展峰会上表示,普惠金融发展到目前尽管取得很大成效,但是还面临一些挑战,包括金融资源的不平衡不充分,金融服务质量有待提高等。保险行业应该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参与到普惠金融的发展中。

对此,邢炜建议,一是创新商业模式,重视服务体验。广大保险机构要针对广大农村和城乡接合部等保险产品不完善的地区,不断创新商业模式。

二是提升风险管控能力,提高服务水平。普惠金融受众的群体通常在资产抵押、市场规模和风险承受等能力方面较弱,发展普惠金融必须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要更加注重金融体系的安全和稳健。保险业要高度重视消费者教育风险提示,加大对保险知识的宣传力度,加强社会公众对普惠金融功能作用的认知,增强公众的金融风险认识,提高普惠金融服务群体的参保率。

三是形成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合力,建立各方联动,推动普惠保险常态化和沟通机制,加强部委之间、中央与地方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为普惠金融、普惠保险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制定科学的发展考核机制,加强对普惠金融、普惠保险可持续性经验案例的总结,鼓励各保险机构积极探索普惠金融商业可持续的有效做法,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力度,对普惠金融中涉及支农扶贫的机构给予一定优惠政策,切实调动保险机构参与普惠金融工作的积极性,同时加强监管和监督,将互联网金融等新型金融业态纳入监管框架,积极引导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坚决打击使用普惠金融旗号进行非法集资等一些违法犯罪活动,维护普惠金融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中国证券报)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