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协会邢炜:保险业应更深、更广地参与普惠金融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2日13:47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8月2日电 8月2日,在第二届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发展峰会上,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邢炜表示,保险行业应该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参与到普惠金融的发展中。

一是创新商业模式,重视服务体验。比如广大农村地区和城乡接合地区的保险产品不够完善,广大保险机构应不断创新商业模式为这些地区提供更丰富的保险产品。

二是提升风险管控能力,提高服务水平。发展普惠金融必须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应更加注重金融体系的安全性和稳健性建设。比如保险业应高度重视消费者教育相关的风险提示,加大对保险知识的宣传力度,加强社会公众对普惠金融功能作用的认知,增强公众对金融风险的认识,提高普惠金融服务群体的参保率。

三是形成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合力。通过各方联动,推动普惠保险常态化,建立起各方沟通机制,为普惠金融、普惠保险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此外,邢炜还介绍了保险业近年在普惠金融方面的一些成果。

一是近几年来全国各地在逐步开展贫困人口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特色农业产业保险、借款人相关的贷款保证保险、农产品价格保险等扶贫业务,覆盖了贫困农户所面临的大部分风险类型。

二是农业风险保障和农业基础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2018年全国农业保险保费572.65亿元,为近2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保障金额达到3.46万亿元,我国农业保险规模已经位居世界第二。

三是保险业有效参与并改善了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比如通过发挥保险机构的风险管理优势,探索开展融资性担保机构、中小企业担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扩大保险业服务小微企业的规模。此外,各地区保险机构还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积极探索以信用保险、贷款保证保险等保险产品为主要载体,与政府、银行风险共担的合作模式。(上海证券报)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