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需高度重视大规模宽松对金融机构产生的副作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2日13:17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东京8月2日电(记者 马曹冉) 日本央行2日公开了6月19、20日货币政策会议的会议纪要。纪要显示,针对大规模宽松货币政策给金融机构经营带来的副作用,多数委员认为需要予以高度重视,在对政策进行调整时必须将其考虑在内。

纪要显示,有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认为,在过分下调利率的情况下,金融机构原有的金融中介机能会受损,银行贷款可能减少。

另有委员表示,当前日本地方金融机构盈利状况恶化,为了确保收益,许多地方金融机构开始做高风险项目,且该动向有扩大趋势,对整体金融风险防控不利。有委员表示,为确保收益,地方金融机构之间进行合作或者重组是选项之一。

在7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后,日本央行表示,如果海外经济前景恶化,严重影响到日本国内经济物价走势,对实现2%的通胀目标造成很大阻碍,日本央行将“毫不犹豫”推出新的宽松措施。

关于如何扩大宽松,日本央行副行长雨宫正佳1日在演讲中表示,继续降低长短期利率、扩大对国债等资产购买、加快货币发行速度等都是扩大宽松的选项。但在具体实施时,需要考虑金融机构盈利能力下降等副作用。采取一种或几种组合的手段,稳妥扩大宽松。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