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行长刘桂平:落实不良容忍和授信尽职免责制度 调动普惠金融发展的积极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2日10:56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8月2日电(记者刘玉龙 余蕊)“普惠金融发展的方向是从根本上解决金融排斥难题。”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刘桂平2日在“第二届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发展峰会”致辞时说,解决金融外生性、内生性排斥需要政府、银行、市场主体发挥合力,持之以恒地探索。

刘桂平表示,虽然数字化技术解决了很多普惠金融难题,但是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可及性、持续性等仍任重道远。为此,他建议从四方面着力。

一是激发普惠金融供给的内生动力,解决“愿意做”的问题。刘桂平说,商业银行应着力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包括夯实内部激励创新机制,加强资源配置,完善、落实不良容忍和授信尽职免责制度,下沉经营服务重心等,充分调动普惠金融发展的积极性。

二是提升大数据的整合能力,解决“能够做”的问题。“依托技术和数据有效降低管理成本,提高运行效率,数据整合能力至关重要。”刘桂平建议要强化数据架构设计、数据挖掘管理、数据分析应用、数据价值创造等。

三是优化普惠金融发展的外部环境,解决“鼓励做”的问题。刘桂平表示,要充分发挥政府“看得见的手”的作用,为普惠金融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具体看,要推进货币、财税等配套支持政策,建设全国性小微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立和完善信用体系,推动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等。

四是加强普惠金融风险防控,解决“持续做”的问题。“防范化解风险是金融系统的重要使命,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水平要以风险管控能力为边界。”刘桂平表示,一方面商业银行要健全风险管控机制,提升数据治理、客户评级、贷款风险定价能力等,强化贷款全生命周期的穿透式风险管理。另一方面,要强化金融监管和指导,如探索建立制度化的同业信息沟通和业务协同机制,建立“政府+银行+保险”的小额信贷风险共担模式,强化小微企业金融风险防范意识等。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