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6月会议纪要:持续宽松政策是合适的 必要时应调整政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2日09:35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8月2日电 日本央行公布6月19-20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纪要显示,多数委员认为,持续宽松政策是合适的。

日本央行在6月利率决议上维持短期利率目标为-0.1%不变,并以7-2的投票结果同意维持收益率曲线控制不变。

会议纪要显示,一些委员认为,央行必须坚持考虑可持续的宽松政策,必要时应该调整宽松政策,不需要对央行的购债范围要求过严,灵活控制收益率是合适的。

一名委员认为,在外部环境变化的时候,比如美国与欧洲货币政策宽松预期愈加增长的时候,央行需要加强货币宽松政策。

通胀放缓也加剧了日本央行效仿全球其他央行,加大货币刺激力度的压力。数据显示,日本6月核心CPI年率再度下滑,至0.6%,创2017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一名委员认为,克服通缩的关键在于央行坚持立场,若物价前景基本情况发生变化,要作出一些回应。

但多年的低利率政策已经对日本银行业的利润施加了巨大的压力,一名委员认为,央行应该利用当前宽松货币政策达成物价稳定目标,同时要更加密切关注负作用。

一名委员认为,因为通胀预期取决于实际物价波动,应该多关注外汇市场、原油价格的变化。

富国银行预计,因政策工具有限,日本央行短期内不会有重大变化。尽管日本通胀仍远低于2%的通胀目标,但经济层面也出现了部分积极的迹象,包括2013年以来就业人口比例持续上升,但预期10月上调消费税所带来的风险可能会对日本经济带来干扰。

丰业银行则表示,日本央行将在2020年及以后延续“量化和定性货币宽松以及收益率曲线控制”的政策框架。如果央行需要在未来几个季度进一步提振经济,其可能会通过负利率的贷款支持计划向银行提供资金。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