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1日Shibor涨跌互现 同业存单二级市场交投活跃度一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1日21:52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8月1日电 央行1日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已连续8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今日是8月第一个工作日,截至目前,月内暂无逆回购到期,仅在15日及26日分别有3830及1490亿元MLF到期,月内资金回笼压力较小。

市场人士表示,综合国内宏观经济数据以及海外央行的宽松环境,8月流动性整体仍大概率保持合理充裕,且近期货币政策将以温和性宽松为主,短期内较难出现全面降息等大规模强刺激操作。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互现。隔夜Shibor下跌0.8BP至2.634%,7天Shibor下跌3.5BP至2.638%,3个月Shibor上涨0.2BP至2.646%。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8月1日,全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637笔,总计5140.53亿元,较昨日增加2200.33亿元,加权利率2.7148%,较上个交易日下降1.64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9733笔,总计30551.24亿元,较昨日增加8227.67亿元,加权利率2.6972%,较上个交易日下跌5.86BP;买断式回购共成交153笔,总计410.68亿元,较昨日增加206.79亿元,加权利率2.7182%,较上个交易日下降15.97BP。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今天是8月的第一个交易日,资金面呈现先紧后松态势,具体来看:早盘,隔夜资金押利率加权需求大量,押信用+20-30BP附近成交。7d-14d资金押利率主力融出价格在2.60%-2.70%,押信用融出在2.90%-3.00%附近,需求集中在2.40%-2.60%,21d资金对峙较少,1m资金有成交在2.50%-2.60%位置,更长期限成交寥寥。午盘过后,资金面趋于均衡至宽松,需求渐渐得到满足,临近尾盘,各机构纷纷平盘。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日共发行71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228亿元。1年期存单发行规模相对较大,为107.7亿元。

从收益率曲线看,1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较上个交易日下降0.81BP至2.2754%,3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上涨0.79BP至2.61%,6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上涨3.11BP至2.7135%。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1日同业存单一级市场均为工作日到期, 部分国股大行1年期存单提价3.06%,募集情况良好。今日同业存单二级市场交投活跃度一般,主要集中在国股大行,9个月-1年期存单关注度较高。

【今日关注】

◆ 近日,涉及房地产的各类贷款出现全面收紧的信号。合肥、广州、长沙等多个热点城市银行人士8月1日也表示,多家银行开发贷、土地出让金融资、个人首套房贷款和二套房贷款均有收紧动作。

◆ 日前中民投持有的中民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200亿元股权以及所持中民嘉业90.45亿元股权,均被上海市金融法院冻结,冻结期限均至2022年7月29日。中民投是中民投资产管理及中民嘉业的控股股东,本次被法院冻结的股份均占中民投持股比例的100%。

◆ 未来五年,中国银行将在长三角区域新增投入1万亿信贷资源,满足政府、企业、金融同业等机构客户和居民客户的多层次金融需求。

◆ 中国太保寿险通过建立大数据模型,开发“健康风险评分”工具,细分慢性病人群风险程度,目前可做到将约30%比例的糖尿病人群纳入适度的承保范围。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