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香港下调贴现窗基本利率 市场最优惠利率未受影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1日17:02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香港8月1日电(记者 张欢) 在美联储公布降息结果之后,香港1日虽然下调了贴现窗基本利率,但是对资产价格有实质影响的最优惠利率没有变化,银行同业拆息走势也并非受到美息单个因素作用。香港金融监管机构和市场参与方认为,尽管美国货币政策可能开始转向,但是香港市场的未来利率走向取决于本地港元资金供求等多方面条件,不会仅被美国息率所影响。

美联储在当地时间7月31日宣布降息25BP,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由此降至2%至2.25%,这是美国自2008年底以来首次降息。同时美联储表示,将提早两个月在8月结束缩表。这次美国降息在市场预期之内,在结果公布之前,利率期货数据已经显示,市场预期本周美国降息25BP的几率为75%。

1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跟随美国下调贴现窗基本利率25个基点。然而,在香港对房贷成本和资产价格有实质影响的银行最优惠利率,并未跟随美息改变;同时,香港银行同业拆息虽然有所下跌,也是市场供求等综合因素的结果,并非美国减息的直接作用。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1日表示,美联储开始降息并提早结束缩表的重大转变,不仅代表着此前美国的利率正常化政策完结,而且意味着美国货币政策可能开始转向。但是美国降息对香港楼市的实质或直接效应不会太明显,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也未必跟随下跌。未来香港的利息走势取决于当地港元资金供求等多个因素,并非只受美国降息影响。

除监管机构之外,香港的金融机构也普遍认为,香港紧跟美国降息的可能性不大。

星展银行(香港)董事总经理陈立珊谈到,香港先前并没有完全跟随美国加息,所以香港调整最优惠利率的空间不大。

自美国2015年启动加息进程至今,已经加息9次,香港直至去年9月美联储第8次加息之后,才时隔12年首次调升最优惠利率,且幅度较为温和。

“美国已经累计加息2.25%,但是香港仅加息0.125%,目前银行拆息处于较高水平,所以短期内香港利率跟减的诱因不多,相反市场或许更希望收窄的港美息差带动资金流入香港。”在香港经营按揭转介业务的经络集团(香港)高级副总裁曹德明说。

根据香港银行公会1日的数据,香港银行同业拆息中的隔夜拆息为1.2027%、一星期拆息为1.5468%、一个月拆息为1.8448%、12个月拆息为2.3102%。如果未来有大型新股招股活动,拆息水平还会被拉升。

“每当有大型新股招股活动时,港元拆息都有机会被短期额外的资金需求带动而升高。同时,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从两年前的逾2000亿港元逐步下降到目前的540亿港元,也使拆息对资金需求变化的敏感度增加。”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表示。

由于近期港元拆息上升、港美息差缩小,市场中沽港元买美元的套息交易减少,港元汇率也开始逐渐走强,已从六月初7.84左右的水平升至目前约7.82的水平。

陈德霖表示,香港联系汇率制度运作顺畅,以及大型招股活动和企业派息等因素增加港元需求,共同推动了港汇略为转强。

根据金管局的监测,尽管当前香港出现一些社会事件,不过香港汇市、股市等金融市场没有明显异动,没有明显迹象显示资金流出港元或香港银行体系,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正常。

陈德霖表示,美国降息短期对全球货币环境有纾缓的正面作用,但是降息效果也存在不确定性,加之全球经济和金融环境存在经贸摩擦、地缘政治风险等困扰因素,资金流向会受到影响,市场仍然需要妥善做好风险管理。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