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副行长雨宫正佳:日本央行宽松政策工具并未枯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1日14:28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8月1日电 日本央行副行长雨宫正佳周四表示,不认为日本央行的宽松政策工具已经枯竭。若需要追加宽松政策,雨宫正佳称,可能结合多种措施,降息、增加购债和加快基本货币扩张都在选项中,也将扩大债券收益率波动区间视为放松政策的选项之一。

雨宫正佳称,虽然日本央行已经采取大量宽松,但并不意味着下一步放松政策举措将有限或力度较小。

美联储在最新政策会议上决定降息25个基点,雨宫正佳对此表示,美联储的降息是应对经济和通胀放缓风险而采取的预防性措施。和其他主要央行一样,日本央行也可能采取行动预防风险。鉴于已采取大量宽松,日本央行或会比其他央行更为谨慎地权衡进一步宽松的成本和效益。

雨宫正佳进一步解释到,额外宽松政策的好处在于刺激经济,坏处在于影响金融传导。宽松政策的利弊将取决于当时的经济、价格和市场发展。

对于经济前景,雨宫正佳指出,在正向产出缺口逐渐推高薪资和通胀的背景下,日本经济维持动力。经济有动力达到通胀目标,但要警惕动能消失的风险。全球经济放缓影响日本出口,但是资本支出和国内需求仍强健。

日本央行对海外经济趋向增速加快的观点没有变化,若海外不确定性增长可能会使得企业支出更加谨慎,所以需要警惕风险。日本央行必须密切关注海外风险对日本经济和通胀的影响。

若需要追加宽松政策,雨宫正佳称,可能结合多种措施,降息、增加购债和加快基本货币扩张都在选项中,也将扩大债券收益率波动区间视为放松政策的选项之一,如有需要将采取最合适的措施。他表示,央行没有为债券收益率在0%附近波动的范围设定固定水平。如果收益率大幅波动,日本央行或会扩大收益率波动范围区间。

另外,雨宫正佳表示,日本央行将致力让市场理解央行的经济评估、政策立场,而非提前暗示行动,不计划让市场提前消化日本央行的宽松政策,不会先入为主地实施政策。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