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海证券:需求边际改善 企业盈利空间仍受原材料价格上涨挤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1日14:10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8月1日电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7月31日发布了7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其中,制造业PMI为49.7%,较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4月份以来首现回升,但仍处于荣枯线以下。非制造业PMI为53.7%,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综合PMI报53.1%,较上月微升0.1个百分点。

对此,国海证券分析师靳毅分析表示,数据表明需求边际改善,但复苏动力较弱。具体而言,7月PMI新订单与新出口订单为49.8%与49.6%,分别较上月小幅回升0.2%和0.6%,新出口订单的回升幅度大于新订单。但PMI新订单与新出口订单仍处于历史较低位置。

但同时,需求端未来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靳毅表示,外需层面,欧美7月PMI数据不及预期,当前外需面临全球经济疲软的负面影响,外部环境对外需影响存在不确定性。内需层面,二季度政治局会议明确表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基调下,内需能否持续扩张,同样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此外,靳毅表示,从数据上看,企业库存去化加快,盈利空间受挤压。7月PMI生产为52.1%,较上月回升0.8%,制造业总体扩张加快。采购量为50.4%,较上月回升0.7%。企业库存去化加快,7月产成品库存为47.0%,较上月下降1.1%;原材料库存为48.0%,较上月下降0.2%。

而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企业盈利空间受挤压。价格数据方面,7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为50.7%,较上月回升1.7个百分点。出厂价格为46.9%,较上月回升1.5个百分点。受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企业的利润空间受到挤压,PMI出厂价格-PMI原材料购进价格差值为-3.8%,较上月环比下跌0.2个百分点,连续4月呈现价差负向扩大现象。在6月工业企业利润有所改善后,7月利润数据可能再度下行。在盈利空间受到挤压,需求改善的持续性仍待检验的情况下,近期生产复苏的程度可能将不会很明显。

就业方面,数据上虽有小幅回升,总体仍处于历史低位。受制造业总体企稳的影响,用工景气度小幅回升,7月制造业从业人员项为47.1%,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非制造业从业人员项为48.7%,较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靳毅分析称,二季度政治局会议指出下半年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未来就业形势的变动还要看相关政策实施结果。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