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下调基本利率25个基点 跟随美联储降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01日10:19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8月1日电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8月1日宣布,基本利率根据预设公式下调25个基点至2.50%,即时生效。下调基本利率的举措是因美国于当地时间7月31日调低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25个基点而作出。

香港金管局表示,基本利率是用作计算经贴现窗进行回购交易时适用的贴现率的基础利率。目前基本利率定于当前的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的下限加50个基点,或隔夜及1个月香港银行同业拆息的5天移动平均数的平均值,以较高者为准。

这是香港金管局自2018年12月以来,再次调整基本利率。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港元HIBOR可能不会跟随美联储的利率走势,将受到本地因素影响。目前香港没有资本外流的迹象。

陈德霖还表示,美国降息可能不会影响香港的房地产市场。

美联储本次会议决定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下调至2.00%-2.25%,符合市场预期。

但会议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发言令市场困惑。鲍威尔表示,此次降息是“一次周期内的政策调整”,交易商的解读是,这意味着美联储并不准备实施一系列的降息。鲍威尔其后又表示,美联储对降息不止一次持开放态度。

美银美林分析师称,鲍威尔在记者会上就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前景发出了混乱和令人困惑的信息,令希望获得更明确鸽派信号的市场参与者感到失望。“市场需要美联储发出更明确的信号,才能相信美联储会真正采取宽松政策。”

根据芝商所FedWatch工具,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交易显示,交易商预计美联储9月17-18日政策会议降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56%,低于周二尾段时预期的67%。

香港自1983年起实行港元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因此港元利率通常跟随美元利率走势。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