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美联储货币政策决议在即 决策独立性面临“大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31日23:44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华盛顿7月31日电(记者 许缘)美联储将在7月31日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并发表声明,美联储鲍威尔将在此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如果美联储如外界预期般降息25个基点,该行或面临一个微秒局面。美联储有必要向市场解释,继去年12月加息以来仅7个月就实施降息,原因何在?

这将包括两方面疑问,美国经济是否依然健康以及美联储货币决策独立性是否受到了挑战。特别是后者。因为在市场看来,目前美国经济“看起来不错”,一方面经济持续扩张,另一方面就业市场依然强劲。在这种情况下,“降息几乎从未发生过”。

数据显示,第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2.1%,虽然低于一季度3.1%的增幅,但仍好于普遍预期。同时,失业率处于近50年来低点,就业持续增长。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虽然私人部门新增就业数量较过去几年持续月均超过20万个的良好数据有差距,但仍实现持续增长。7月份环比增加了15.6万个,略高于市场预期。

但是,今年以来来自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美联储去年加息举措的不满声音愈发响亮。一直以来,美联储决策保持其独立性,不应受到美国政府和市场干扰,而美国政府也不应对美联储决议作出评论。但就在本次会议开始当天,特朗普呼吁美联储大幅降息并停止资产负债表缩减计划。在特朗普看来,若没有美联储“激进的”加息举措,美国经济增长率将能实现政府制定的3%增长目标且股市“像坐火箭”一般冲高。不仅如此,特朗普还频频威胁其有权解雇鲍威尔或对其降职。

鲍威尔为此受到国会议员和记者的频繁质问。虽然他的表态一直十分坚定,坚称美联储独立性不会受到影响,他也将依据明确的法律条文完成其四年任期,但这种美联储与美国政府之间的“抗衡”,令外界对美联储保持自身独立性感到担忧。因此,如果美联储此番决定降息,首要任务是要向外界澄清,这一决定是否受到了来自政府的干扰。

美国前财政部长萨摩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金融政策制定者来说,最重要的是可信度。如果牺牲了可信度,他们的决定将被视为基于政治压力而非经济事实。

美联储观察家、惠伦全球顾问主管克里斯托弗.惠伦认为,美联储很难撇清影响,因为“我们有一个相对软弱的主席,被一个非常反复无常的总统殴打”。他认为,美联储应坚持今年以来的立场,即“耐心”对待利率政策,这关系到美联储的长期信誉。

为避免并消减外界的质疑,有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应在本次会后强调美国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QMA首席投资策略师艾德.基恩表示,美联储必须继续强调其货币政策决议是基于数据而达成,将有助于避免其决策被解读为染上了政治色彩,“这对货币政策的未来非常重要”。

事实上,虽然美国经济从增长率或失业率来看仍保持健康增长,但包括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全球经济放缓和是通胀上行受限,都将成为美国经济走软的因素。特别是美国制造业持续不振,几近陷入衰退;企业信心受损导致投资大幅走低,企业盈利也明显放缓。美国经济虽然好于普遍预期,但仍缺乏起色,持续扩张面临挑战。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院约瑟夫.加尼翁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通胀率过低,推高通胀将是美联储决定降息的主要目的。由于美国就业市场已经非常接近但还未达到充分就业,美联储有必要进一步压低失业率,以助推通胀率上升。

波士顿大学经济学教授、监管美联储决定的由学者组成的影子公开市场委员会(Shadow Open Market Committee)成员彼得.爱尔兰表示,本次会议将是一次美联储与沟通挑战作斗争的会议。

对于美联储和鲍威尔的未来和信誉来说,7月会议或许的确成败攸关。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