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广发银行加快“双轻”转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31日16:40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上海7月31日电(记者胡洁菲) 在资管新规进一步落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背景下,银行业如何实现转身,又如何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中更好地发挥自身效能,成为行业的共性问题。

近年来,广发银行大力推动“双轻”转型,致力于在实现自身转型升级的同时,用更低的资本消耗更高效地服务实体,最终实现银行与企业的双赢、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双赢。

所谓“双轻”业务,是指以低资本消耗或低资产占用,获取较优资本效益和较高资产收益的业务。

据悉,广发银行“双轻”转型的重点业务主要为:交易银行、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资产托管、金融市场等。

广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助理汪浩介绍,为推动“双轻”转型,广发银行上海分行近年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比如,结合十三五规划、上海'五个中心’及自贸区建设战略,上海分行以交易银行等'双轻’产品为抓手,着力引导经营单位将传统流贷等重资本消耗业务向国内信用证、票据贴现、非融资性保函轻资本业务转化,经济利润明显提升”。

据介绍,考虑到人民币贷款规模极为有限的现状,上海分行还结合自身情况,依托上海自贸区FTU金融创新,为企业提供海外银团、外币放款等综合金融服务。

广发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蒋柯表示,资产托管业务不占用银行经济资本、不计提拨备,近年来已成为商业银行轻型化道路的必然之选。作为现代金融市场的必要载体,资产托管已成为连接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重要纽带,也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与稳定的重要制度安排。

据蒋柯介绍,近一年来广发银行托管规模已突破2.5万亿、服务客户超1500家。

据悉,作为业内首家搭建总部级别交易银行架构的银行,广发银行交易银行业务涵盖供应链金融、对公票据、跨境金融、现金管理、支付结算、对公互联网金融、对公移动金融等众多领域,也是推动“双轻”转型的中坚力量。

依托科技力量,广发银行近年来积极拓展金融科技服务领域,相继推出21种轻资本产品方案和轻规模产品方案,同时加大对e秒供应链、“极智”现金管理、跨境瞬时通三大系列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力度。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