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列举了美联储利率决议需要关注的五个方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31日16:21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7月31日电 在美联储决定如何处理利率问题的前夕,美联储前高级官员们采取了一项不同寻常的举措,即公开表示支持降息。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小幅降息,将美国利率从目前略低于2.5%的水平下调至略低于2.25%。

此前,特朗普总统呼吁进行大幅降息,华尔街目前预计年底前将有三次降息,但这种举措通常只在经济陷入困境时才会采取。

六名前美联储领导人表示支持有争议的降息举措,包括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和耶伦(Janet Yellen)、前副主席科恩(Donald Kohn)和前纽约联储总裁杜德利。但没有人表示支持特朗普所希望的进一步宽松政策。

这些前官员中有许多人表示,用略低的利率刺激美国经济,来抵消贸易争端和海外增长疲弱的负面影响,是明智的。但他们也表示,美联储在利用降息手段刺激经济之前,还应该看到更多的关于经济增长放缓的切实数据。

杜德利表示,他认为美联储很有可能近期不会进一步降息,现在的降息理由并不像6月份会议时那么有说服力。

如果美联储在本周宣布降息,那么这将是自2008年12月金融危机和大衰退最严重时期以来的首次降息。但是,与2008年相比,今天的情况非常不一样。当前,股票处于历史高位,失业率处于半个世纪以来的最低点,通货膨胀温和,经济增长速度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是健康的。

杜德利的言论与耶伦、格林斯潘的不谋而合。耶伦表示,鉴于全球经济走弱,美国通胀率仍然低迷的影响,她倾向于小幅降息,但她并不认为这是一个重大宽松周期的开始。

格林斯潘上周三表示,预测降息与否并不简单,但他支持美联储的决定。本周,他表示美国经济正处于一个不同寻常的阶段。

美联储利率决议需要关注的五个方面

降息幅度:多数但非全部经济学家预期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瑞银美国首席经济学家Seth Carpenter则预计降息50个基点。他认为有理由实施力度更大且步伐更快的策略。

对经济前景的看法:关注美联储对近期经济数据的看法有多悲观或乐观。Carpenter称,如果官员们看法悲观,就意味着他们倾向于采取更多降息行动。

对未来行动的描述:许多经济学家都认为美联储不会预先承诺会在9月份再度降息。Jefferies货币市场经济学家Tom Simons称,更容易的做法是目前暂不给出降息暗示,因为美联储总是可以在稍晚时候发出信号。“告诉市场你的计划降息然后又收回承诺,这样往往更难操作”。

会否调整缩表计划:缩表计划已经定于9月结束,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美联储将提早结束这一计划,以确保政策的一致性。其他人则认为美联储希望在当前背景下维持资产负债表规模。

会否有官员反对降息:美联储观察人士预计,若美联储决定降息,将会有两位官员持不同意见,他们是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和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巴克莱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Gapen称,这两位官员看起来支持在评估前景风险之际保持观望。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