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政治局会议重提“六稳” 市场预计央行或加大流动性投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31日10:41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上海7月31日电(记者 王淑娟) 市场期待已久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于7月30日召开,市场机构认为,中央政治局会议重提“六稳”,说明经济形势比一季度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预计下半年央行会加大流动性投放。

会议明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与4月的政治局会议相比,增加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表述。

交通银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认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二季度之后内外需求走弱。为保证经济平稳增长,宏观政策将继续加大逆周期调节。

“预计货币政策将继续边际放松,这与全球货币政策放松的大背景也相符,预计定向降准、TMLF、再贷款、再贴现等定向调控政策将继续实施,持续有针对性地加大对民营、小微等领域的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在部分小型银行风险事件爆发、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面临冲击的局面下,保持流动性充裕也是防止风险进一步恶化、避免风险蔓延的考虑。”唐建伟说。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会议要求要“加快僵尸企业出清”,但同时要求要把握好风险处置的“节奏和力度”,并未再度提及“去杠杆”。并且,近日还出台了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办法征求意见。唐建伟认为,未来或还有小型金融机构风险暴露以及被接管事件,但处置风险也不会过于激进。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这体现了政策在短期的结构性导向,即在“稳杠杆”的环境下,加大对非金融企业尤其是民营制造业企业的信贷支持,以帮助其应对经济潜在的下行压力。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也认为,这显示下半年央行会加大流动性投放,并更谨慎稳妥地推进小型金融机构重组和化解影子银行风险。除了运用更多流动性工具之外,预计央行会在下半年再降准100个基点,但不会下调基准存贷款利率。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