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资金面总体平稳 资金价格高位徘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31日07:33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31日电 通常来说,月底由于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形成流动性供应,市场资金面会较为宽松,货币市场利率多出现下行。当前正值月末,但资金面并不十分宽松,货币市场利率也有些跌不动。分析人士认为,这背后可能有三个原因。

资金价格高位徘徊

7月30日,央行继续停做逆回购。央行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7月30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自7月23日以来,央行已连续六个工作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当日无央行逆回购到期,故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公告形容当前流动性状况时,用的是“处于合理充裕水平”,而不是月末和月初较常见的“处于较高水平”。这也说明,当前流动性并不像以往很多月末那般充裕。

这点在近几日的货币市场交易情况中也有所体现。一方面,市场参与者反映最近资金需求较为旺盛,不时有机构存在补头寸的需求,资金供求大体平衡,供求格局并不是很宽松;另一方面,市场资金价格指标也有些跌不动。截至7月30日收盘,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隔夜债券回购利率(DR001)下跌不到1bp至2.62%,仍远高于2.1%左右的今年以来波动中枢水平,较6月份均值水平更是高出了111bp;7天、14天和21天期回购利率仍在上涨,其中代表性的DR007上行1bp至2.67%,较今年以来的均值水平高出15bp,较上个月均值高出26bp。

市场猜测有三个原因

为何短期资金面没有市场预期的那般宽松?市场猜测有三个原因:一是前期缴税过后流动性总量下降较多,即便央行采取了一定的对冲,流动性总量也没有明显提升;二是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可能不及预期;三是前期低利率环境刺激了机构加杠杆,形成了较大的资金滚动需求。

众所周知,7月是缴税大月,甚至是全年缴税量最大的一个月,当月财政净收入较多,从而形成大额的流动性回笼。本月初,流动性一度超级充裕,短期货币市场利率纷纷跌至历史低位水平,但随着税期高峰到来,货币市场利率大幅反弹。这印证了7月缴税的威力,说明在税期影响下,流动性总量出现了较明显下降。与此同时,上周面对大额MLF和逆回购到期,央行只进行了部分对冲,当周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回笼4143亿元,净回笼规模创了4个月新高。由于央行操作力度有限,没有完全对冲税期和央行流动性到期的影响,流动性总量相比月初还是有些下降。

还有分析指出,今年政府加大减税降费力度,财政收入压力增加,再加上财政支出前置,7月底财政支出力度不及预期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不过,随着地方债募集资金到位,后续支出力度可能重新加大。

有分析人士表示,7月初流动性异常充裕的环境刺激了部分机构套息操作,部分机构资金杠杆可能上升,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资金总需求。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资金面总体平稳,央行重启流动性投放可能性不大。跨月过后,货币市场利率或有一定的下行空间。当前形势下,货币政策仍易松难紧,资金面风险不大。(中国证券报)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