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30日Shibor普遍上涨 同业存单二级市场交投不甚活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30日22:08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30日电 央行30日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资金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已连续六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市场人士表示,由于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加之本周地方债发行规模较小,剩余四日内已无逆回购到期,短期内市场流动性将大概率维持相对宽松,央行或继续暂停逆回购以保持资金面平稳。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隔夜品种外普遍上涨。隔夜Shibor下跌0.8BP至2.621%,7天Shibor涨0.6BP至2.663%,3个月Shibor涨0.5BP至2.636%。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7月30日,全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720笔,总计5092.37亿元,较昨日减少138.24亿元,加权利率2.6942%,较上个交易日下降3.50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8952笔,总计30341.29亿元,较昨日减少725.45亿元,加权利率2.6939%,较上个交易日下降1.41BP;买断式回购共成交98笔,总计247.25亿元,较昨日增加42.71亿元,加权利率2.6961%,较上个交易日下降4.11BP。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央行今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没有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和零回笼。具体来看,早盘伊始,有大行融出隔夜资金,需求较多。7d资金融出在2.85%-3.00%,14d资金融出在2.80%,需求较好。21d资金融出在3.00%,1m资金融出在2.90%,21天以上资金融入需求很少。由于临近月末的原因,下午开盘后资金融出机构变少,部分机构不时有少量补头寸需求,资金整体成交不活跃。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30日共发行108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862.5亿元。1年期存单发行规模相对较大,为646.6亿元。

从收益率曲线看,1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较上个交易日下降1.98BP至2.3854%,3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上涨0.98BP至2.5934%,6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上涨0.78BP至2.6932%。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30日同业存单一级市场整体需求不旺盛,需求主要集中在3m城商行。今日同业存单二级市场交投不甚活跃,成交量各期限基本均衡,一年的买盘相对较多,

【今日关注】

◆ 信托业严监管趋势仍在延续。日前,公开信息显示,华信信托被银保监会大连监管局罚款50万元。银保监会网站公告显示,华信信托存在“通过发放信托贷款形式,将信托资金用于购买本公司前期发行的信托产品”的违法行为,根据《信托公司管理办法》第五十九条,监管部门决定对华信信托罚款人民币50万元。

◆ 截至29日,西安银行、上海银行、招商银行、成都银行、江苏银行、长沙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郑州银行、张家港行等10家A股上市银行已发布半年度业绩快报。这10家银行净利润增速亮眼,资产质量良好,拨备覆盖率处于较高水平。

◆ 据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保险业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全行业原保险保费收入25537亿元,同比增长14.16%,环比更增长了16.85%。其中财产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5893亿元,同比增长8.29%,环比大增22.64%;人身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9644亿元,同比增长16.04%,环比增长15.22%,继续提速。

◆ 针对此前媒体报道的蚂蚁金服计划成立一家新的子公司来申请金融控股公司牌照,以符合中国监管机构即将出台的新规。蚂蚁金服副总裁梁世栋回应称,蚂蚁金服已经设立独立团队研究金融控股公司的相关要求。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