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发局许正宇:AI等科技创新将为香港财富管理业带来新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30日16:37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香港7月30日电(记者李滨彬)香港金融发展局行政总监许正宇30日撰文指出,展望未来,香港私人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充满潜力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将香港定位为国际资产管理及风险管理中心。科技的应用日渐普及,例如日益精良的机械人投资顾问及人工智能技术,也将为香港的财富管理业带来新机遇。

许正宇表示,一直以来,香港能吸引不少私人财富管理经理及高资产净值人士,有赖于资金流动自由、投资产品多元化和其为国际金融中心的战略定位。

根据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的统计,截至2018年12月31日,香港的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总值达3.1万亿美元。而在2018年,私人银行及私人财富管理业务的资产管理规模总值约为9730亿美元。

香港高资产净值人口在过去十年也录得显著增长,从2008年低于4万人升至2017年的超过17万人,增加了四倍以上。这些高资产净值人士的总财富高达1万亿美元,并于2017年录得16.3%的年增长。

当然,香港并不限于服务本地市场。正如其他金融服务业,香港也善于服务内地和国际客户。内地拥有超过130万高资产净值人口,坐拥6.5万亿美元的资产,对私人财富管理服务有庞大的需求。

香港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流动资金池,加上各项跨境措施(例如沪港通及深港通、债券通以及基金互认等等),自然吸引内地高资产净值人士投资,也成为国际财富管理公司打进中国市场的首选。香港的简单税制及高透明度监管机制将继续牵引海外高资产净值人士及财富管理人才来港。

根据德勤2018有关国际资产管理中心的报告,比较其他国际财富管理中心,香港国际财富管理业务(例如:在香港为世界各地人士提供离岸资产管理服务)在过去七年内录得高达122%的增长,居各地之冠。

编辑:柳苏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