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暗示若通胀爆发将实施更宽松政策以维持政策稳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30日16:19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7月30日电 日本央行周二推迟了扩大刺激的计划,但暗示,如果全球经济放缓危及日本的经济复苏,它将“毫不犹豫”地扩大刺激计划。

央行还下调了通胀预期,并警告称经济前景面临下行风险。海外不确定性的加剧可能会进一步推迟其难以实现的2%通胀目标的实现。

一如预期,日本央行保持短期利率目标在-0.1%,承诺引导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在0%左右。该公司还表示,将维持其大规模的资产购买计划。

日本央行保持前瞻性指引不变,对未来货币政策的承诺。并承诺将维持目前的超低利率水平很长一段时间,至少至2020年春季。

但日本央行在其政策声明中补充道,“如果实现价格目标的动力丧失的可能性更大”,它将毫不犹豫地采取进一步的宽松措施。

这番言论与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最近观点保持一致。黑田东彦表示,有必要保持经济正常运行,以实现日本央行的价格目标。

法国巴黎银行证券高级经济学家白芝浩表示“今日决定的要点是,声明对日本央行准备放松货币政策的新立场。”这与欧洲央行在必要时降息的承诺类似。

“在其它央行正走向进一步宽松之际,日本央行感到有必要表明其宽松倾向,以防止日元出现不受欢迎的飙升。”

维持利率目标的决定是以7:2的投票结果决定的,董事会成员冈冈古石和原田丰持反对意见。Kataoka表示,日本央行应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下调短期利率目标。

在对长期预测的季度评估中,日本央行小幅下调了截至2020年3月的当前财年及下一财年的通胀预期。

日本央行在维持日本经济可能继续扩张的观点的同时,对全球不确定性和通胀预期疲软等强劲风险发出了警告。

欧洲央行上周几乎巩固了市场对9月降息的预期,而美联储周三料降息25个基点。

其他主要央行的宽松政策引发了对日元升值的担忧,日元升值可能会进一步令日本出口商承压。

日本6月份的年度核心消费者通胀为0.6%,是近两年来的最低水平。

疲弱的出口也令市场对日本央行的观点产生怀疑。日本央行认为,预计今年下半年海外需求将回升,这将缓解10月份计划上调销售税给经济带来的痛苦。

许多分析师预计,日元走势将是日本央行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的关键因素之一。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