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6日暂停逆回购 公开市场零投放零回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30日11:19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30日电(翟卓 胡笑红) 央行30日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资金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已连续六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市场人士表示,由于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加之本周地方债发行规模较小,剩余四日内已无逆回购到期,短期内市场流动性将大概率维持相对宽松,央行或继续暂停逆回购以保持资金面平稳。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29日早盘有大行融出隔夜资金,需求较多。7天期资金在2.8%融出,14天资金融出在2.8%,需求较好。21天资金在2.7%融出,需求较少。临近午盘,隔夜资金融出增多,至午后,资金保持均衡态势,隔夜及7天期以上资金需求减少。

受资金面影响,2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隔夜品种外普遍上涨。隔夜Shibor下跌0.7BP至2.629%,7天Shibor涨1BP至2.657%,3个月Shibor涨0.2BP至2.631%。

近期,由于海外央行鸽声一片、普遍开启降息潮,加之我国国内经济形式仍存下行压力,市场对央行未来降息与否讨论颇多,但结合我国货币市场自身因素以及未来宏观数据走势看,短期内降息概率或仍较低。

首先,从海外因素来看,美联储将于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2:00公布利率决议,外界普遍预计,本次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基本已成定局。

江海证券表示,国内跟随降息可能性很低。首先,从基准利率的角度看,近期央行主要负责人的讲话已经明确指出国内货币政策“以我为主”,目前通胀并不低,不存在降息对抗通缩的必要性。其次,由于目前我国货币政策的核心是降低实体融资成本,以及公开市场利率与金融市场的资金成本极为相关,预计央行不会轻易下调公开市场利率,以给市场重新加杠杆套利的空间。

从货币市场自身看,当前我国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都处在历史和国际的较低水平,进一步大幅降息效应或有限,且要受多重因素掣肘。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当前存款准备金率经过多次下调已达到平均11%的水平,结合超额准备金率考量,在国际上已属于不高的水平,有下调空间但也已不大。货币政策可保留适度向松调整的空间,以应为未来宏观经济受到的不确定性冲击。

从国内宏观经济形势来看,6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实际增长6.3%,较前值上升1.3%;6月CPI同比上涨2.7%。由于降息主要是为应对通缩危险,当前我国温和的物价走势也大幅降低了降息的必要性。

而针对市场近期热议的“三季度CPI将显著下行”以及“PPI将进入通缩”而导使央行降息的观点,华尔街见闻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则回应道,由于7月食品价格同比大部分高于6月,油价同比下降幅度并不高,所以预计7月CPI或进一步回升至2.8%。此外,当前的“PPI通缩”仅是基数效应导致的短期现象,随着11月开始的超低基数,PPI同比将自然转正。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