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机构助力锦州银行引入战略投资者 中小银行流动性压力有望缓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30日11:19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30日电(翟卓) 工商银行、中国信达以及中国长城资产28日共同发声,拟受让锦州银行部分股权,其中,前两者受让的股份数分别占锦州银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0.82%以及6.49%。后者尚未披露具体数额。

通过三家公司在公告中“此次投资目的是服务国家金融供给侧改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描述可以推测,在本次股权集中收购的背后,是央行对中小银行流动性处理方式态度的转变。

华尔街见闻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自5月末个别银行流动性事件之后,银行刚兑被打破,中小银行同业存单发行困难,逐渐出现流动性分层现象和信用分层的局面。央行当时采用了开展逆回购、提高中小银行再贷款和SLF额度以及鼓励头部券商融资并向中小机构融出等系列措施进行了对冲,市场上资金面一度极为宽松。在短期内缓解了市场恐慌,对缓解流动性分层的情况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事件后,市场普遍关注其他存在潜在风险的银行会被如何对待。锦州银行便是市场高度关注以及重点规避的对象之一。

本次监管机构通过引入三家战略投资者的模式帮助其渡过难关,无疑是为其和市场都加入了一针强心剂。而实际上,监管部门并非仅在本次重组过程中对其提供了指导帮助。在6月该行出现流动性困局时,就有监管部门“出手”的身影。

6月10日,锦州银行发行的存单由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简称CRMW)提供信用增进。支持工具由中国人民银行再贷款提供资金,由专业机构进行市场化运作。

对此,中泰银行戴志锋表示,相对于此前个别中小银行的托管模式,锦州银行采用的是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方式,后者更市场化,表明政策采取多种手段缓解问题银行的决心,市场信心会得以修复。但同时由于银行刚兑信仰的打破,市场机制也会使银行分层、流动性分层的趋势持续下去,且在中国这将会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邓海清表示,此次对锦州银行的处理模式,有助于缓解市场对同业违约风险的担忧,有利于风险偏好回升。从DR001、DR007和R007反映出的央行政策意图看,随着中小银行和非银金融机构流动性压力得到缓解,货币市场利率水平回归正常,同业刚兑打破后的流动性分层已经不是央行货币政策的主要关注点,央行大概率不会因为锦州银行事件再次走向过度宽松。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