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券商资管产品发行规模显著萎缩 收益率小幅攀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30日09:07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30日电 上周(7月22日-7月26日)是7月份第四周,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上周券商资管产品发行数量17款,比前一周多发行1款;发行规模5.5亿元,较前一周大幅减少6.37亿元。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表示,上周券商资管产品发行规模下滑有以下原因:一是随着近期资本市场走弱,使得投资于证券市场的主动管理型资管产品预期收益减少,亏损风险增加,进而导致证券投资类产品发行困难增加;二是市场流动性有紧缩趋势,相应产品发行难度增加。

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上周券商发行集合资管产品业绩计提基准平均值为5.18%,较前一周增加0.2个百分点。从各类型产品来看,上周披露业绩计提基准的产品均为固收类产品。产品期限方面,上周券商发行集合资管产品的平均期限为4.14年,较前一周增加0.31年。

此外,上周基金子公司集合资管发行市场回落,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上周基金子公司集合资管产品发行规模为1.5亿元,较前一周减少0.5亿元,产品发行数量为3款,比前一周减少1款。目前基金子公司资管处于业务转型阶段,市场头部效应显著,只有管理能力较强、历史业绩稳定的机构才能获得合格投资者的信任,产品才能顺利发行,上周招商财富发行产品数量最多,有两款。

基金子公司发行产品预期收益有所回落,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上周基金子公司发行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21%,较前一周减少0.19个百分点。产品期限方面,上周基金子公司发行产品平均期限超过2年,产品平均期限均值3.75年,较前一周增加1.63年。

数据显示,6月382家银行共发行了8329款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银行减少8家,产品发行量减少320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2%,较前一期下降0.01百分点。这已经是第15个月银行理财收益率下跌了。但随着越来越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未来银行的理财产品或仍旧值得期待。

在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形态上,打破刚性兑付,实现净值化管理,理财产品门槛更低。在销售方面,打破首次网点面签的规定,可以实现网络异地售卖;监管方面对银行理财子公司在积极支持的同时,也对合规性和风险管理方面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

7月27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深圳论坛”上,有数据披露显示,从资产规模看,2004至2018年,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由1.08万亿元增长为16.41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21.47%,截至2019年4月末,保险业总资产19.04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6.99万亿元,保持了稳健增长态势。

从投资收益看,2004至2018年,行业累计实现利润1.62万亿元、投资收益5.19万亿元,投资收益有效弥补了承保盈利的不足;年均实现投资收益3460亿元,年均收益率为5.33%,在资产规模年均增长21%的前提下,实现了长期稳定的绝对收益。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