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减税显效 国寿与新华上半年净利润大幅预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30日07:19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30日电 29日晚间,两大上市险企率先发布中期业绩预增公告。中国人寿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增长超过一倍,新华保险预计增长逾八成。净利润大增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减税”效应显现,同时,还有股市大涨提高权益投资收益以及保险业务盈利能力提升。

研究机构预计,其他上市险企上半年业绩也有望实现较高增长,上市保险公司整体上净利润增幅有望超过50%。

净利润双双预增

根据公告,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均预计实现上半年净利润大幅增长,前者翻倍还多,后者增幅也达到八成多。数据显示,两家险企的净利润及增幅,要明显高于扣非净利润,这与今年上半年出现的非经常性损益因素有关,即2018年的“退税”计入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

其中,中国人寿业绩预告称,经公司初步测算,2019年中期归母净利润同比预计增加约188.86亿~221.71亿元,增幅约115%~135%;扣非归母净利润,预计增加约140.59亿元~173.67亿元,同比增加约85%~105%。即中国人寿上半年净利润预计为353亿元~386亿元;预计扣非净利润在305亿元~340亿元。

新华保险称,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较去年同期(57.99亿元)预计增加46.39亿元左右,即达104亿元左右,增幅约80%;扣非归母净利润较去年同期(58.30亿元)预计增加26.24亿元左右,即达到84.5亿元左右,增幅约45%。

降税+退税双重利好

2019年5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了《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将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的限额,提高到不超过当年保费的18%(此前寿险为10%、财险为15%),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此外,还明确2018年度所得税汇算清缴按照该公告来执行。

这一政策对保险公司的减税效果明显。中国人寿表示,因执行该政策,公司2018年度应交企业所得税减少约51.54亿元,相应减少本报告期所得税费用。新华保险也称,公司将2018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适用新税收政策对当期损益的一次性调整,作为中期业绩的非经常性损益。

海通证券研报此前提到,保险公司手续费及佣金税前列支比例提高,“当期所得税率减少”和“2018年税收调减转回”两方面对险企利润产生正向影响。

海通证券研报中预计,如果2018年所得税调减全部转回至2019年上半年,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6%、108%、76%、54%;若仅一半转回,则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6%、93%、50%、38%。同时,预计上市险企上半年的整体净利润增速在50%以上。

投资和承保助推业绩

此外,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还分别道出了另外的业绩助推因素,一个来自投资业务,一个是承保业务。

中国人寿称,业绩增长有股市投资收益增长的影响。自2018年底以来,公司在既定战略资产配置策略安排下及时布局,主动操作,叠加2019年上半年境内股票市场大幅上涨影响,公司公开市场权益类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加。新华保险则在业绩预计增长的主要原因中还提到,公司保险业务整体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